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农业文化旅游三结合 三亚玫瑰助力绿色崛起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工人在分拣玫瑰花。工人在分拣玫瑰花。

  去年12月12日,三亚借助举办三亚际玫瑰节和第五届中国月季花展活动,打造一个崭新的景区,拉动一个美丽的产业,实现农业、文化、旅游三元素的浪漫汇合,这就是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近日,记者到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采访,了解三亚玫瑰助力绿色崛起的情况。

  填补国内冬季玫瑰市场缺口

  近年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三亚玫瑰产业找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旅游”的发展模式,概括地说,就是“公司牵头、合作社组织、农户跟进、科技支撑、旅游增值”。目前,三亚已有沙塘、正洪、符源、罗天等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480户种植玫瑰750亩,加上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种植面积1000亩,全市玫瑰种植面积达到1750亩。当前,每亩玫瑰年产值4万元,每亩年纯利润约2万元。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天气寒冷,无法生产玫瑰。除云南有少量玫瑰供应外,我国冬季玫瑰多数依赖进口,不但成本高,质量也难保证。

  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三亚热带玫瑰的种植成功,填补了国内冬季玫瑰的市场缺口。目前,全国每年玫瑰需求量约10亿支,其中,上海及周边地区年需求量约2亿支,2010年以来三亚供应了1500万支。不言而喻,三亚发展玫瑰产业的前景广阔。

  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玫瑰产业蓝图,到“十二五”末,三亚的玫瑰种植户达到2500户,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玫瑰日供应量达70万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到“十二五”末,形成完整的三亚玫瑰产业链,种植、加工、观光各得其所,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到“十二五”末,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文化主题公园成为三亚新的文化旅游景点,三亚玫瑰谷婚庆文化博览园落成并投入使用,三亚玫瑰风情小镇基本建成并开始接待游客。

  玫瑰谷已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为了大力推进天涯玫瑰产业强劲发展,三亚市政府近年来已安排8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龙头企业在亚龙湾玫瑰谷建设一个占地20亩的现代智能化玫瑰种苗育苗温室,填补三亚玫瑰育苗空白。2011年,玫瑰谷被列为海南省和三亚市的重点项目,同时三亚市旅游委把该项目批准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等种植模式,玫瑰谷已成功地帮助当地4个镇的农民建立了10个农民玫瑰花专业合作社,吸引数百农户参与,带动了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

  据介绍,现在玫瑰谷的鲜花主要通过航运销往上海的市场,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说,随着三亚人气的聚集,运输成本的降低,玫瑰谷还将建成一个集种植、精加工、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玫瑰主题文化基地及主题产业园。

  打造玫瑰风情小镇

  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位于三亚市亚龙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内,总占地2755亩。

  据介绍,玫瑰谷主要以农田、水库、山林的原生态为主体,以五彩缤纷的玫瑰花为载体,集玫瑰种植、玫瑰衍生产品加工、玫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玫瑰谷。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打造一个以玫瑰文化为主题,玫瑰产业为支撑,浪漫风情度假为特色,生态低碳环保等健康生活理念为依托,村民与游客的安居、乐业、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融浪漫、时尚、高端、艺术、人文于一体的最具文化特色与乡土情怀的国际化休闲度假玫瑰风情小镇。

  这位负责人说,玫瑰谷有这么好的优越条件,所以国际玫瑰谷的定位,还是要以农业转型、观光农业为主。三亚每年来旅游的有上千万人次,而且玫瑰谷又处在亚龙湾的腹地,把玫瑰谷做好了,就是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做贡献。

  种植玫瑰让农民腰包鼓了

  三亚作为热带滨海城市,四季如夏的气候,一直是最为宝贵的资源。作为旅游胜地每年吸引逾千万游客的同时,三亚的农民也充分利用这一自然禀赋,小小的玫瑰成为农民的一棵又一棵“摇钱树”,农民群众从花卉产业掏得“绿金”。

  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作为三亚最大的玫瑰花及玫瑰花产品的生产企业,这里种植了1000多亩的玫瑰花,品种1500多个,仅鲜切花的品种就有16个。农民在这里种植玫瑰花的同时,也收获着属于自己的“绿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玫瑰谷采用公司经营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模式,吸引了周边众多农户以土地人股,家中的富裕劳动力还可以在公司打工增加收入。周边不少农户还组成了合作社,种植玫瑰花。玫瑰花种植户罗声成立的罗天玫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70亩玫瑰花,20多个员工现在每年的收入是过去种水稻的10倍。

  罗声告诉记者,现在收入平均下来,每人每年能够拿到三四万元,比以前我们种植其他瓜菜稳定,现在周边的农民也看到了我们种植玫瑰花的好处,有些村民也提出要加入到我们的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三亚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带动农户种植1000亩的鲜切玫瑰花,每年的产值大概是2000万元左右。同时已经成立了10家农民合作社,有480户农户加入合作社。该公司负责人说,下一步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