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画布上的黎家历史

来源:新华网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海南出版社推出黎族画家王雄的油画专集,集中展示了画家多年来的创作成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雄正带着越来越多的黎族青年画家投身油画创作。

    入夜,海口海甸岛省民族美术家协会画室里,王雄拿起画笔,神情里透着一股沉郁的气息。从1986年开始决定将自己最深的情感投掷于画布的那一年起,这位年近半百的海南黎族画家,多数画作创作的时间都从深夜开始。

王雄近影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王雄近影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

    王雄画室里搁满了镶着厚重木框的尺寸不一的油画作品。画面以身着民族传统服饰、姿态各异的黎族人物为主,画面上的黎族百姓或舂米,或打猎,或欢快起舞,身后绿水青山,胶林槟榔,黄瓦房与高低错落的黎族村寨相映成趣,粗犷的线条,浓郁的色块,海南的黎族风情从亚麻布中缓缓流溢而出,置身于多幅表现黎族原始部落民俗风情的大型油画作品中,让人有突然走进大画卷的感觉。

     画出沉甸甸的黎家历史

    王雄最擅长的是黎族人物画。他说从小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黎村长大,五指山脉给了他坚韧厚重的胸怀,在家乡的小河边奔跑玩耍,在节日里欢歌乐舞,从小到大,黎族苗族女性天然的禀赋早已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

    长大后,在王雄的画笔下,黎族姑娘身着传统服装,宽额,高颧,厚唇,浓眉大眼,或盘绕发髻,或长发飘逸,眉目之间涌溢着一股灵动之气,能够从画布上传神地体现出来。在王雄成名作《黎女之歌》中,大幅面的作品将一组组黎家女子或劳动、或歌唱的场面表达得淋漓尽致。在这幅色彩厚重的画作里,黎家女子有的宛若待嫁的新娘安然静坐,有的两两成对酿酒舂米,有的席地而坐欢快织锦,而也有的三五成群提陶舀水,姐妹嬉笑,共舞放歌……一幅作品,将黎家生活中的无数个精致的画面有效融合在了一起,质朴而浑厚的生命力得到了凸显。

《黎女之歌》(油画)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黎女之歌》(油画)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

    “它花费了3个月才得以完成,在以色彩浓艳为主打的油画题材中,这幅油画却采用了暗哑深沉的油画色调,我要通过这种古老的颜色来表达沉甸甸的黎族历史。”王雄说。

    厚重的欧洲油画色块、中国画的优美线条,一并神奇地融进了画板,形成了王雄油画特有的语言表达。

     油画之路上艰难行走

    如果一幅油画不能传递出一个民族的历史,那么这幅油画就等于没有灵魂。让黎族题材油画罩有一种特殊的“神采”,是王雄成名前苦苦追寻的目标。

    13年前,在通什巿(今五指山市)南圣河畔的一条小街边,人们时常会看见一位披肩发、国字脸、留着浓密胡子的大个子,忘情地在画布上涂抹颜料。路过的人,有的说那是一位油画艺术家,也有的说是怪人,这位行为怪异的人便是王雄。

    “那时之所以要在街边画画,并不是想出风头,而是实在找不到作画的地方。”王雄说。2000年时,他曾是一家小店铺的老板,但对绘画痴迷,对生意实在不感兴趣,不久便因经营不善关门大吉。王雄把店铺转让后,自己转而给新店主打工。店里空间太小,他只能在店外做画。

    那一年也是他的创作高峰,一年内画了50多幅油画,堆满了小店的角落。独特自我风格逐渐得以形成。

《木棉花开的地方》 (油画) 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木棉花开的地方》 (油画) 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

    此后,为了能得到更多的指点,王雄曾变卖家当凑足路费到广州美术学院请教名师,后来又一头扎到海口寻师问教。2001年,王雄来到海口,口袋里仅有25块钱,租房只能是天方夜谭,无处栖身的他来到府城高登街后的一处烂尾楼,跟流浪汉住在了一起。创作有时候令人疲惫,困顿的时候实在没办法,王雄就捡烟头来提神,抬头望见深夜陪伴自己的只有辰星,想着想着反倒乐观起来,“烂尾楼虽然条件差,但楼前空地也很宽敞,正好可以无拘束地画画。”他总是记得,手头如果有一点点钱,必是用去买了颜料,而吃饭,三餐并一餐,反而很不在乎。“要成功地绘画,没有人会不经历困苦,条件越恶劣,越会有好作品。我很穷,但我感到自己精神很富有。”王雄说。

    对于王雄和他的作品,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沈军评价说,“我看到了一个在顽强拼搏着的年轻人,一个在艺术实践道路上艰难行走的年轻人。他的油画没有丝毫玩弄油画技巧的痕迹,也不追求画面过于完美,他是在倾诉,抒发真情,茂密浓重的原始森林,热带树林中特有的草香虫鸣,让人似乎在他的风景画里依稀闻到了、听到了,还有远古神秘色彩的黎家民俗、图腾式的纹样,勾起人们对黎家同胞悠久文化的尊崇。”

    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绘画艺术条件的匮乏,海南的黎族画家大多都经历过困境,为了能在严峻的现实生活中坚持油画创作,他们也有迎合市场需求的卖出一些作品,但卖画收入的大部分又被他们投入到创作与活动中去。

     日益壮大的黎族画家群

    经历了十几年的艰难摸索后,2002年,王雄油画《黎女之歌》获“新世纪海南美术作品展”银奖,并发表在全国美术界旗舰刊物《美术》上,他终于得到美术界的认可。此后,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画展展出并获殊荣,他成为上世纪80年代海南黎族画家陈桂花之后,又一位在绘画创作领域走向全国的黎族画家。

    继《黎女之歌》后,《化石》、《远古的回音》、《椿舞秋实》、《黎家少女》等作品也广受好评。王雄的艰辛创作,使海南少数民族画坛出现了新的转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画家的创作热潮被激发,并有了空前的高涨。

    年轻黎族画家们集体接触展览,参评奖项,这在解放以来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未曾有过。而近十年却呈现出了繁荣。已故的海南黎族诗人黄学魁曾评价黎家油画:“不拘泥于油画的基本技巧,不追求画面的完美与真实。但又不让人感觉到存在稚嫩的表达。充满力量和积极生活的人物表情,观后令人如饮美酒。不去苛求透视的真实,反而恰到好处地符合了黎族传统民间美术创作的规律,同时也恰如其分地符合具有丰富的口传歌谣、神话传说的黎族人对美术的理解。”

《椿舞秋实》 (油画) 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椿舞秋实》 (油画) 王雄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翻拍

    据了解,目前的海南黎族画家有80多人。黎族画家们的作品也正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拓宽,如陈穿云的《守望》、蒲咏新的《看海听涛》、符迅明的《震后搜救》、“90后”画家张丽丽的《金色的光》、董伟的《亚龙湾的白伞》、刘慧冬的《波浪》……

    王雄说,今年他将继续在三亚、海口两地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但还有一项正在筹划中的更重要的活动,就是要带着海南民族美术家协会里的青年画家们,共同举办一场民族风情油画展览。

      心似琉璃,执着追梦,黎族画家们又开始了一场鸿雁的远行。

艺术家档案

    王雄

  黎族,黎族名德旺·帕埃,1964年出生,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保定村人,油画家。1999年油画《黎女之歌》获“新世纪海南美术作品展”银奖,油画《黎山乐》参加“2003年‘鱼水情’全国首届双拥书画艺术展”,油画《椿舞秋实》曾入选“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12年油画《罗佛少女》获得欧亚艺术盛典-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中国海南展优秀奖。现为中国民族画院画家,海南省民族美术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海南日报记者 杜颖 见习记者 金昌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