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占路污染扰民 夜宵摊为啥管不住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千米路段15个摊点一夜回收3吨垃圾 清洁叫苦居民无奈 审批空白管理空缺

  海口市义龙西路,长约千米。天未亮,6名清洁工便抄家伙上阵,加紧速度清扫夜宵摊档留下的垃圾——3吨垃圾,比手推车容量大三倍的电瓶车,能装10车。垃圾收走了,路面上的油污却难以清理。

 海秀路海垦天桥附近,占据人行道的夜宵摊。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海秀路海垦天桥附近,占据人行道的夜宵摊。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今年以来,12345海口市政府热线接到有关夜间烧烤摊点的投诉有300多件,在市民的投诉中,夜间烧烤摊点“三宗罪”:堵塞交通,污染路面,噪音扰民。但是,密集的投诉并未使问题得到缓解。

  令人感到尴尬的是,目前海口没有专门针对夜宵排档烧烤摊点进行管理的规范办法和条例,也就是说,路边的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还没有列入行政许可的范围。有关部门能做的,就是时不时开展的整治,而这种运动式的整治,显然无法管住已经遍地开花的夜间烧烤摊。

  遍地开花千米路15个摊点

  海口龙华区义龙西路。晚上九点过后,朦胧月色下吹着凉爽的风,夜宵排挡已摆好桌椅。一条不到一公里的道路,连接不断,粗粗数算,有15家。

  烧烤、冷荤、啤酒,秋刀鱼、羊肉串、鸡翅,顾客言欢,吃剩的串棍,随手一扔,横陈地上。这是海口街头常见的景。

  环卫工人们了解这一情况,因为夜宵摊档带来的影响是他们难以言说的痛。龙华区环卫大队清扫保洁一中队队长陈晓文说,在义龙西路,夜宵摊档一番热闹之后,就会留下大堆的垃圾,“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吨垃圾,”陈晓文说,为了清扫这些垃圾,这条短短的道路,早班就必须安排6名清洁工,早上5点开始清扫, “手推车要装30车,现在我们改用容量更大的电瓶车来清运,即使这样,清洁人员还是不能松懈,因为垃圾实在太多了。”

  义龙西路并非个例。陈晓文说,在龙华路、龙华二横路,新华南路,情况都非常严重。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王陛佳介绍,根据去年摸底的情况,海口市全市固定的夜市排档就有500多家,而那些难以统计的移动摊档,还未计算在内。这些遍地开花的夜宵摊成了海口城市管理绕不开的大问题。

  污染扰民谁给他们开绿灯?

  环卫人员诉苦的内容,只是这些夜宵摊档的影响之一。无论是在南国都市报报料平台,还是在海口市政府热线,关于夜宵摊档的投诉,此起彼伏,不曾停止。单就在海口市12345政府热线,今年就有300多条关于烧烤摊点的投诉。“海口市文庄路文化宫门口,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5点,吃烧烤,喝酒,大声喧哗,扰民无法睡觉。”在《问政海口》,一位市民投诉道。

  总结起来,投诉者力陈夜宵摊档的三宗罪:占用人行道,影响了交通;经营时间过晚,噪音扰民;乱扔垃圾,影响了卫生环境。

  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市民的反映,也主要集中这三方面。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区内南海大道、海府路、红城湖路、龙昆南、五指山路、蓝天路、朱云路等多条路段。这些路段两边,均不同程度存在占道设夜宵摊档、烧烤摊点等现象。

  在靠近龙昆南路的南海大道附近的人行道,已经被烧烤摊占据。骑电动车沿路边行走,浓烈的烧烤烟熏眼而来。

  在五指山路、忠介路附近一带,不少市民抱怨,夜宵摊档就紧邻着小区,小摊档常常经营到凌晨三、四点,来吃宵夜的人喝酒、大声聊天,猜拳声、吵闹声不停,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如此多的诟病,为什么这些摊档还是我行我素呢?”五指山路的一名大姐疑问道。

  一位市民也在《问政海口》平台上追问道:相关部门能不能管管这样的乱象?为何放任这样的烧烤点,继续霸道经营?

  “黑户”居多夜宵摊大多未获审批

  走访中,多位夜宵摊档的经营者表示,有执法人员执法,他们就要“逃”。“但在平时,一般没什么问题。每个月都要向有关人员缴纳管理费用,200元,没有发票的。”一位摊主说道。但蹊跷的是,主管环卫和城管工作的海口市市容委表示,未收取这笔所谓的管理费用。那么,夜宵摊档是经哪个部门审批管理的呢?夜宵经营者所缴纳的费用又流向何处?

  “目前,路边的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还没有列入行政许可的范围。”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王陛佳说,因此,目前海口的夜宵摊档,除了少数的排挡在 2009年的时候被当做一个疏导点来审批外,其余的绝大多数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都是没有经过审批的,是市民自发的。“从管理这个角度上来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管理措施,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你就没有办法去管这个,管理要法律依据,条规依据,没有就没法去查处它。”

  王陛佳说,目前整治的依据,是《海口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以及市容委在报纸上的公告。由于规定不具体,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问题。

  夜宵排挡和烧烤摊档没有准入门槛,执法部门只在其产生恶劣影响之后介入整治、取缔,这在侧面解释了烧烤摊点遍地乱开花的原因。

  “我也想到有这样一个问题,会不会有人问我,他家庭很困难,想设立一个夜市排档,行不行?我只能对他说,你这种想法很好,但你现在问我行不行,我没办法答复。因为夜市排档和烧烤点不属于行政许可的项目,没有这方面的管理或条例,所以我就没办法批。”王陛佳无奈道。

  整治发力形成规章制度能否治本?

  一名城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具有流动性,在执法过程中,经常出现猫捉老鼠的情形,“你一来,他就跑;你一走,他又来。” 而此前,执法部门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大规模的夜宵摊档烧烤摊点整治,每一次,这些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只是一哄而散,过后,卷土重来。

  对夜宵有需求的市民杨先生表示,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简单禁止并不能解决问题,规范才是最好的办法。

  “今年我们会进行专项整治,整治结束后,我们就会着手来制定相关规定或条例。”王陛佳说道,目前市容委正在制定整治方案,很快,海口市全市就会进行一次为时两三个月的整治,“拟定方案,按照方案进行整治,边整顿,边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经验转化成制度。”

  王陛佳说对这个即将在整治之后制定的“关于规范夜市排档和烧烤摊点管理若干规定”,充满了期待,“我们想先自己制定,看看实行情况怎么样,然后以政府名义来做制定实施,过一段时间看效果怎么样,再转为市人大批的地方性法律法规,这样的话,以后我们行动就有可依据的法律法规了。”

  王陛佳说,在规范管理的规定中,会考虑将夜宵摊档和烧烤摊点的设置,纳入到行政许可的范围内来,“如果不是行政许可,也可以让它成为一个服务事项,服务事项也是要审批的。禁止夜宵排挡烧烤摊点不现实,只有规范、疏导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他山之石 扬州重庆是怎么做的

  扬州市日前发布了《扬州市区烧烤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征求意见稿),针对市区建成区主次干道和风景区周边的烧烤摊点实施集中整治,鼓励烧烤摊点“进屋”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各区统一规划设置烧烤夜市疏导点,统一采用无烟烧烤设备。

  重庆在2011年对烧烤摊实施指定区域准入制,取缔对市容环境、交通影响大,市民投诉多的烧烤点,把这些烧烤点规范到对居民影响小的地方,对一些指定区域的烧烤摊推行准入制度。(南国都市报记者 杨金运 徐善应 实习生 周静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