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打车负担全国第一 运管处:符合市场状况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市民正在付出租车钱。市民正在付出租车钱。

  国内某网媒爆出消息称,综合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的出租车价格标准情况,按照打车10公里所花费金额占该城市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例计算,海口和拉萨市民打车负担最重。那么海口市民是不是确实觉得压力山大呢?商报记者随机在海口市区内展开调查,出租车收费定价让海口市民略感压力。

  多数市民 海口出租车起步价偏高

  昨日,国内某网媒爆出消息称,综合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的出租车价格标准情况,海口和拉萨市民打车负担最重。该消息给出全国抽样的31个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出租车起步价最高的是上海,起步价为14元,而最低的则为5元。广州以2.6元/公里的价格列“基本单价”一项的第一位,最低的价格则为1.2元/公里。按照目前海口出租车起步价10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收费2元的标准, 海口市民打的10公里要付24元(不考虑停车等候),占海口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11%,这一数据与拉萨并列全国第一。

  “每个月打的费是我的固定支出,确实让我蛮有压力的。”在某公益事业单位服务的小珍告诉记者,她打的的原因就是因为怕太阳晒。“因为家离公交站比较远,我每天上下班都是打的的,每个月光是花在打的上的费用都超过300元了。”这对于月收入2000余元的小珍来说确实是不小的压力。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均认为,海口出租车的起步价格偏高。

  的士司机 盼出租车收费有新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市的燃气出租车司机每个月上交给公司的份子钱为7600元。开出租车十年有余的陈大姐表示,除去车辆修理费、燃气费和份子钱后,她每个月的收入能有3000多元,“相对来说这个收入水平算不错的,当然我们希望赚得越多越好。”

  陈大姐坦言,的士司机普遍不愿意接送远郊的客人,“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而且拉客拉越远越亏,因为我们返程一般都是空车。”很多司机也向公司反映这一情况,希望可以在出租车收费定价上有新的方案。

  市运管处 收费符合市场经营状况

  对此,海口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出租车的功能定位在为特殊人群的一般出行,以及为一般人群的特殊出行提供服务,因此定价上会与普通公共交通工具存在差距。目前,海口出租车收费价格符合市场经营状况和运力水平。为了解决出租车司机们普遍反映的问题,运管处曾向发改委物价部门提出出租车收费调整方案,在出租车夜班以及返空情况下执行另一套收费标准,但是方案最终未被物价部门采纳。而目前这一套出租车收费标准已执行十余年。(国际旅游岛报记者 孙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