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恢复电动车上牌预约单发放 首日发1800余预约号

A-A+2013年8月30日08:03南海网评论

 8月29日,海口交警部门重新恢复发放电动车上牌预约单,首日发放1800多个预约号。 (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8月29日,海口交警部门重新恢复发放电动车上牌预约单,首日发放1800多个预约号。 (南海网记者陈丽娜摄)

  南海网海口8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丽娜)8月29日,海口交警部门重新恢复发放电动车上牌预约单,首日发放1800多个预约号。上午记者在椰海大道电动车上牌服务点了解到,经过此次预约管理系统的升级,以往需要预约才可办理的补牌补证注销等旧车业务,如今可以前往服务点随到随办。

  担心领不到预约单市民提前来排队

  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椰海大道的电动车上牌服务点时看到,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队伍中一位符先生告诉记者,知道今天是恢复发放电动车上牌预约单第一天,早上7点多就来。“我就是害怕拿不到预约号,上不了牌照上路还得躲躲藏藏。现在拿到预约号也就放心了。”记者从符先生手中的预约单上看到,他此次预约的电动车上牌时间在2014年1月9日。

  在业务开始办理的40分钟后,记者注意到,原先的长龙已经不见踪影。随后来到大厅内领取预约号的市民,基本上可以随到随领,不需要排队。市民普遍反映,预约程序比想象中的简单,只要证件齐全,经过核对无误,就可以预约排号,前后大约不到1分钟。

  海口市第一车管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天开始恢复电动车上牌预约单发放业务,交警部门还调派增加人手现场引导市民维持秩序。很多市民都担心无法及时领取到预约单,早早赶来排队。“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每天的预约单数量基本上可以满足前来办理预约业务的电动车主,市民们不用担心。”该负责人说。

  每日可办理500个上牌业务及100个旧车业务

  海口市第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动车上牌预约管理系统经过调整升级后,每天可办理500个上牌业务和100个旧车业务,发放电动车上牌预约单的数量可以无限制的发。

  同时,在系统进行升级后,原先已上过牌的电动车前来办理补牌、补证、过户、注销等旧车业务时,不再需要进行预约,只要携带齐办理业务所需的相关证件后,旧车业务随到随办。“此外,我们通过增开窗口,进一步提高市民办理业务时的效率和便捷,为市民节省时间。同时,我们还在电动车上牌的各个环节加派了人手,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市民能够更快地办理完业务。”该负责人说。

  现场有市民咨询:《海口市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第三批)可以预约、上牌了吗?

  海口市第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电动车办牌预约系统调整恢复后,只要符合相关规定的《海口市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电动车都可以凭有效身份证、车辆来历凭证、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等材料领取预约单。

  但是,由于第三批《目录》8月9日才公布,办牌系统中需更新录入大量第三批《目录》电动车的相关图片和资料,目前还在进一步更新当中,预计9月2日(下周一)可更新完毕。

  交警部门表示,由于预约登记办牌量大,8月9日以后购买电动车并办理预约的市民,预约办理时间已经排到今年11月份左右,因此,此次更新办牌系统内的第三批《目录》工作并不会影响市民正常的办理预约和上牌,但市民必须自觉购买列入《目录》的电动车车辆,避免以后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交警呼吁市民不要买不在目录上的车

  在今天的采访中,有市民因为购买了不在目录上的车,导致上不了牌照。“当时商家还跟我们承诺包上牌照的,但是我现在才知道上当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海口交警部门呼吁,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谨慎,购买前要注意查看已公布的电动自行车合格品牌目录,不要购买超标电动自行车。同时,已购买超标电动自行车和未在政府颁布的合格电动自行车目录范围的市民,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维权申诉。可以要求商家无条件退车,或者退钱,同时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其次,电动车经销商应该主动把关,必须销售符合标准的车辆。

  随后记者查阅按照《海口市电动车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由质监、工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依法没收车辆和违法所得,处销售车辆(包括已售出的和未售出的车辆)货值等值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