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爆炸事件引关注 多家排档报废煤气罐仍“上岗”

A-A+2013年9月11日07:46中国新闻网评论

  9月8日海口海府路煤气泄漏问题造成的爆炸事件,引起市民对煤气安全问题的关注。就此,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大排档发现,大排档内液化气罐扎堆放置现象严重,安全隐患重重。

  煤气罐乱摆放现象普遍

  当天上午12点,记者走访了中山南路几家大排档发现,其中一家大排档里的每一张桌子上都配有一套煤气灶设备,因为客人多,工作人员在店内忙碌,大厅里放着两大堆煤气罐,每一堆至少有10个煤气罐。该大排档旁边一家店里,也放了一大堆煤气罐,每个罐上还放着煤气灶,煤气灶比较破旧。该路上一家鹅庄店内也放着近10个煤气罐,连接煤气灶的胶管相互缠绕,现场非常凌乱。

  “煤气罐都是在正规厂家买的,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每次在使用时,都会仔细检查。”金地路一家大排档老板说,他开店好多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煤气罐失火现象。当记者问他煤气灶这么破了,是否过了安全期时,他含糊其辞地说虽然破,还可以用,不会引起火灾。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五指山路、红城湖路、金龙路等几处大排档集中地,发现煤气罐扎堆放置的现象非常普遍,煤气罐有新有旧,煤气灶大多都比较破,但依然在使用。更重要的是,记者在这些大排档里,几乎没有看到消防栓等灭火设施。

  煤气罐安全易被顾客忽略

  “桌上有一套煤气灶装置,桌下放一个煤气罐,这在海南是大排档的标志。我每次去吃大排档,关心的是好不好吃,没有在意煤气罐是否安全。再说,吃大排档一般都是在店门口,周围易燃物不多,应该不会发生爆炸类的事故。”在红城湖边的一家大排档吃饭的周先生表示,吃大排档图的就是放松,如果还要操心煤气罐的安全问题,那真是太累了。

  “你一提醒,我才注意到大排档里面并排放着20多个煤气罐,气管也错综复杂,很多煤气罐和煤气灶都很旧了,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接受记者采访时,邓女士才开始关注大排档里煤气罐的安全问题。

  一些商家缺乏安全意识

  据海口市市政市容委燃气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共有4500多家餐饮场所,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煤气罐安全专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餐饮行业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缺位。很多商家因贪图一时便宜,使用不符合规范的、没有合格商标的液化气,有些煤气罐的配套设施也已经过期,这些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发现商家在使用液化石油气方面的问题很多,虽然查处了一些问题煤气设备,但仍有一些商业网点在私底下提供报废的煤气瓶等设备,这种非正规的销售网点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建议通过合法途径买燃气

  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第9.3节的相关规定,餐饮场所燃气使用需达到以下要求后方可营业: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应当符合下列规定:使用瓶组的,存瓶总量50公斤超过2瓶、15公斤超过7瓶时,应当设置专用气瓶间;橡胶软管应当每2年更换一次;若软管出现老化、腐蚀等问题,应当立即更换;放置钢瓶、燃具等设备的房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明火;同一房间内不得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其他明火;用气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应当使用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供应企业提供的合格的燃气钢瓶,不得使用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超过检验有效期限、外观腐蚀严重、非法改装或者应予报废的钢瓶;应当定期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或应急处置方案,保证从业和施救人员掌握相关应急内容等等。

  “鉴于海口市内餐饮场所目前存在的各种情况,从餐饮场所和顾客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鼓励餐饮场所通过合法途径购买燃气,也希望餐饮场所能与正规的燃气公司签订合同,由燃气企业定期对餐饮场所的燃气设施进行巡检并定期更换气管。”市市政市容委燃气处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玲)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