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春节期间最受宠 备战工作“不留死角”

A-A+2014年1月22日08:28新华网海南频道评论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15日电(记者 郑玮娜)岁末年初,三亚温暖的阳光大海令人着迷和向往。“三亚‘暖冬游’攻略”正在成为国内不少媒体的“新闻眼”。携程旅游日前对全国60个城市旅游预订的最新统计显示,三亚位居今年春节旅游热门境内目的地城市之首。

  散客时代到来,自由行成为今年春节游客的主要出游方式,近八成游客选择通过在线订购酒店、景区门票、租车等旅游产品。三亚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杨介绍,携程“2014年中国旅游者意愿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国民旅游意愿强烈,超过99%的被调查者将进行旅游消费。截至目前,三亚、厦门和广州领跑2014年春节旅游热门境内目的地城市。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机场和酒店了解到,截至目前,三亚部分住宿预订已达八成,全市五星级酒店平均预定在六成左右;春节期间以及春节前后,北京、上海等地来三亚的机票多现一票难求,往返机票预定较困难。此外,从目前预订看,以家庭出游为主的散客超过团队游,这也使得三亚春节期间的汽车租赁业务愈发火爆。

  作为春节期间最受宠的旅游目的地三亚,一直被许多人视为“海滨度假的最佳目的地”。然而,近一两年春节,三亚旅游屡遭诟病。2012年春节的海鲜排档“宰客”事件,2013年春节的“回扣门”,还有“物价昂贵”等等一连串的“抱怨声”曾让三亚旅游蒙羞。通过近一年的整改和完善,今年三亚黄金周的备战工作更加具体而细致。

  今年黄金周期间,三亚仍是举全市之力备战春节黄金周。记者15日在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4年春节黄金周工作安排》中明确写出“全员上班不放假”。“为了让游客感受到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的‘进步’,政府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从严整治旅游乱象。”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郑聪辉说。

  为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服务,三亚启动了迎新春综合环境整治行动,高调整改旺季旅游接待中突出的7大类60项问题,强化旅游监管和行业自律;为规范三亚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亚市物价局加强对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经营企业的价格监管,对于经营者价格违法的行为最高将处50万元罚款。

  三亚春园海鲜广场负责人王高文说:“每逢春节,三亚都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我们绝不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给三亚旅游形象抹黑。”

  三亚海鲜排档协会副会长彭国兴表示,目前正在开展春节前海鲜排档的巡访工作,三亚海鲜排档将以“公平公正、足斤足两”,“甩干海水卖海鲜”等诚信经营理念,全面提升海鲜排档服务质量。

  除海鲜排档外,1月份以来,三亚导游、景区、饭店、旅游购物场所、旅行社、水运旅游企业、公交车、出租车等多行业纷纷宣誓承诺诚信经营。如,出租车行业公开承诺“不挑客、不甩客、不拒载、不绕道,不诱导乘客到无资质的景点、潜水点及购物点消费”等。

  与此同时,三亚市40多家旅游经营商店与三亚市物价、工商、质监、旅游等有关部门签订了《三亚市旅游购物场所服务承诺书》。按照该承诺书,各商家表态做到:绝不以次充好,绝不短斤缺两,绝不使用欺骗性或误导性语言、数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方式诱导消费者交易;自觉按规定明码标价,做到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明折明扣,价格公开透明;坚决遵守、履行服务承诺,并自觉接受广大消费者和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

  郑聪辉介绍,三亚市还专门制定了《三亚市诚信旅游服务巡访工作方案》。巡访工作分成4个小组,主要走访景区景点,了解“黑车”、“黑社”送客返佣的情况;重点摸查家庭旅馆等新住宿业态企业;了解“黑出租车”非法候车载客情况;走访旅行社,落实价格备案制度,“零负团费”和使用“黑车”、“黑导、以及非法一日游等情况;调查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潜水公司高额回扣等情况。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三亚之所以成为大多数岛外游客的首选地,首先是因为它的气候优势,冬日的三亚可以让人感受犹如夏天的温暖;其次海南多年的旅游开发三亚一直是重点推介的地方,旅游市场配套及开放程度已经达到一种高度,可以满足岛外游客相对高消费的一种需求。特别是在《新旅游法》出台及海南整顿旅游市场乱象之后,旅游市场的规范程度和氛围相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更乐意花高价钱享受有品质的旅游生活。

  三亚市委副书记、王勇说,每逢春节期间,尽管三亚承载了过于集中的输入性压力,但提供优质旅游服务的目标没有变。三亚一直在努力推进旅游市场的规范建设,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待。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