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质疑薪酬不合理 椰岛酒业车间百名工人停工(图)

A-A+2014年2月13日08:05人民网评论

聚集在椰岛酒业厂区门口的工人 聚集在椰岛酒业厂区门口的工人
聚集在椰岛酒业厂区门口的工人 聚集在椰岛酒业厂区门口的工人

  2月12日下午,位于海口药谷二期内的海南椰岛酒业酿造有限公司灌装车间发生工人停工事件,起因是该车间大多数工人因质疑公司在年终奖发放及管理制度存在多处不合理等问题,约百名工人在向公司管理层反映无果后,以停工方式表达诉求,导致该车间生产线陷入停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南椰岛酒业酿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就工人们质疑的相关问题作了解释,同时表示会把工人们的诉求向集团公司进行汇报。

  工人质疑薪酬发放不合理

  22日下午4时许,记者接到爆料赶到海南椰岛酒业酿造有限公司厂区时,约百名工人正聚集在大门外,见到记者到来,他们七嘴八舌反映自己的诉求,他们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薪酬发放、工龄计算及管理制度方面。据了解,停工的个人均来自该公司灌装车间,约有一百余人;这些工人大多都在这家酒厂工作了很多年,最长的有30多年,最少的也有10年左右。

  一位名叫陈海珠的工人说,导致工人们今天停工的直接原因是公司在年终奖发放方面的不合理。据她了解,在该公司管理岗、技术岗工作的员工都发放了相当于其月工资三倍的年终奖,而她们这些在一线的员工却只发放了相当于月工资一倍的年终奖,她们觉得非常不合理:“我们在一线的员工最辛苦,为什么年终奖却最少?”

  陈海珠还说,她在这家酒厂已经工作了30年,按照规定应享工龄工资,但据她了解只有集团公司员工享有,而她们没有。此外,公司为她们这些一线工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也比较低。

  一位名叫彭爱平的工人反映的也是工龄问题,他说自己刚刚进厂工作时,公司没有跟他签订劳动合同,但缴纳了社保,然而之后公司计算工龄时却只是从签订劳动合同的时间开始计算,这让他感觉十分不合理。

  工人吴美珠说,公司的管理制度过于严格,而且针对工人的处罚比较多、比较重,“超额完成(产量)不奖励,完成不足(产量)却要处罚”,基本上“只有罚,没有奖”。她认为,公司的工资待遇应向一线工人倾斜,同时要求公司将岗位薪酬透明化。

  百名工人停工表达诉求

  工人李福安说,按照规定,他们每年都享有公休假期,但公司随意调整和扣除,并经常要求他们加班且不按照规定发放加班费用。他要求公司遵守劳动法规并允许个人自由支配公休假期。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则说,车间管理人员较多,有10多个班组长,每个班组长还配有一名助手,不参加一线劳动,而且工资还比他们高许多。此外,该车间每个月都处理废品物资,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10年前每月都公布,所得用于工人福利,但之后却一直没有公布去向,他们对此表示质疑。

  据这些工人介绍,22日上午下班后,他们到公司办公室反映自己的前述诉求。公司下午也召开了会议进行讨论,他们一直在厂区等待答复。但下午4时许,等到的答复却是“愿意干的就立即上岗,不愿意干的公司马上安排车辆送回市区,等待电话通知(上班)”。他们对此非常不满,因此聚集在厂区大门口表达自己诉求。

  这些工人还说,如果公司不及时解决他们的诉求,13日将继续停工。

  椰岛回应尽快处理

  海南椰岛酒业酿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于晶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灌装车间工人们提出的质疑进行了解释。据她介绍,椰岛集团2013年实行了新的薪资方案改革,邀请专业公司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制定了相关岗位的薪酬待遇标准。灌装车间工人(工勤岗)实行的是计件工资,旺季会高一些,而且上不封顶,淡季的保底工资是1050元。公司管理岗、技术岗的员工年终绩效奖和考核挂钩,由于考核达标,因此发放了相当于工资三倍的年终绩效奖。但不管考核结果如何,工勤岗都可以拿到相当于月工资一倍的年终绩效奖。

  关于工龄工资和住房公积金问题,于晶红说工人们都有工龄工资,标准为20元/月/年/人,是工人们自己没注意查看工资明细;住房公积金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工人都是按照工资额的12%缴纳的,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

  关于管理制度问题,于晶红说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工人受处罚是因为出现质量不合格、不达标产品。但她同时也承认,公司的管理制度确实存在“罚”、“奖”不对等的问题,下一步公司准备将处罚的钱作为奖金发放。

  于晶红说,其实公司对于灌装车间工人们的诉求非常重视,早在今天中午工人们到办公室反映诉求之前,公司管理层就已经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准备向椰岛集团进行汇报,寻求解决办法。今天下午,也把相关情况和工人们进行了说明和解释,但部分工人仍不肯复工。考虑到工人们比较疲惫,因此通过各班组负责人对工人们进行劝说,如果工人们对公司处理方案认可的话可以继续上班,不认可的话公司安排车辆送回市区休息,没料到会发生后面的事情。

  于晶红说,公司下一步将及时和椰岛集团领导进行沟通,尽快处理工人们的诉求。(记者 雷诺)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