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过半面积冬季瓜菜"受冻灾" 或将减产15%

A-A+2014年2月14日08:04人民网评论

琼海潭门冬瓜种植基地的冬瓜正接受低温天气考验 琼海潭门冬瓜种植基地的冬瓜正接受低温天气考验

  2月9日以来,海南省先后迎来两股冷空气影响,气温降幅达10度以上,对海南省东北部地区的冬季瓜菜生产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专家预计本次冬季瓜菜低温灾害受灾面积约150万亩,占到今年海南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预计今年海南东北部地区的冬季瓜菜或将减产10%到15%。

  冷空气先后来袭 影响海南冬季瓜菜

  2月9日傍晚起,先后有两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海南,造成海南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五指山以北地区温度骤降,降温幅度超过10摄氏度,这样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对正值采摘期的海南冬季瓜菜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让不少菜农焦急不已。

  琼海市冬季瓜菜种植以椒类和瓜类为主,2月13日琼海农林局农技中心伍书钦主任告诉记者,低温天气对泡椒、茄子、西红柿、苦瓜、冬瓜等瓜菜影响巨大。伍主任介绍,“虽然目前琼海的辣椒进入成熟采摘阶段,但尚未采摘的泡椒尖椒还是会受低温影响。此外,冬瓜正在成长膨胀期,突然的低温会中断冬瓜膨胀性长大,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冬瓜待天暖恢复成长时,会长成两头大中间细的怪形状,从而严重影响冬瓜品质。”

  13日中午,在琼海潭门镇福田村委会,一农户正在组织全家人把收获的红辣椒打包装准备外运。该农户告诉记者,表面看来低温天气对辣椒储存有利,但近来连日阴雨、潮湿的空气又对辣椒运输和存储相当不利。

  海南过半冬季瓜菜受灾 东北部或减产10%至15%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告诉记者,2月12日,他刚到琼海市查看那里的受灾情况。据肖日新介绍,此次大幅降温天气,导致海南省东北部地区几乎100%的冬季瓜菜受灾,而这里又是海南冬季瓜菜的重要生产基地,估计本次受灾的冬季瓜菜种植面积在150万亩左右,占到今年海南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

  “这次受灾的最大特点就是降温幅度大。”肖日新说,虽然此次降温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但大幅度的降温对冬季瓜菜的生长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豆类的落花落果、椒类瓜类的致畸率增高等方面。“预计这次灾害会导致海南东北部地区的冬季瓜菜减产10%到15%。”

  专家:倒春寒常年影响海南冬季瓜菜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说倒春寒,而往往这种天气在海南出现时,正值海南冬季瓜菜生长、成熟的关键时期,所以对海南冬季瓜菜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

  回顾近年来海南的冬季瓜菜生产,几乎每年春季都会受到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尤其是2011年1月起海南北部地区遭受长时间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持续时间接近2个月,直接造成当年海南北部、中部及东部地区瓜菜生长缓慢,部分瓜菜叶片和果实出现冻害,未能正常开花结果,多个市县出现大面积绝收现象。导致当年的海南冬季瓜菜上市时间推迟近1个月。

  据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肖日新介绍,按照往年的经验,今年的2月底到3月初前后,可能还会发生类似的低温灾害,请广大农民朋友注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肖日新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以在低温天气到来之前根据瓜菜的生长情况和需肥规律适当追肥,建立防寒屏障、推广地膜覆盖、喷施叶面肥、熏烟增温等措施,减轻寒害影响,确保正常生长,提高产量。

  “同时,在天气回暖后还会出现病虫害等次生灾害,这也是需要广大农民朋友密切注意的。”肖日新说。

  2月13日,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获悉,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海南省农业厅要求各市县农业部门切实抓好冬季瓜菜产销工作,加强瓜菜的田间管理,做好防寒防病工作,加强瓜菜质量监控,加强农药监管等,

  海南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12日,全省瓜菜种植面积达到290万亩,进度同比慢20多天,上市高峰期也相对推迟20多天,瓜菜上市以来,大多数品种价格很好,目前上市量逐日增加,日上市量达2.45万吨,2月11日瓜菜出岛量达1.84万吨。(记者毛雷、李伟民)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