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婴儿出生2小时死亡 家属质疑医院不负责

A-A+2014年3月14日16:32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海南现代妇婴医院门前,一脸木然的付建森海南现代妇婴医院门前,一脸木然的付建森

  人民网海南视窗1月18日电(记者宁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1月18下午,站在位于海口市南沙路海南现代妇婴医院门前的付建森一脸木然。几天前,他曾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但这个父亲他只当了两个小时,当他新生的孩子被院方宣布死亡后,他和爱人都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之后,他和家人坚持要求院方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但最终等到的是警察,警察到场后,强行将他们存放孩子遗体的病房门砸开,将孩子遗体带走了。

  海南现代妇婴医院有关负责人认为,他们对完全是按照产科诊疗规范来处理这一事件的,建议付先生走第三方调解或法律途径,如果第三方机构或法律机关认为他们应该承担责任的话,他们不会回避。

  新生儿出生后两小时死亡

  付建森来自河北,他爱人于2013年5月在海口市南沙路的海南现代妇婴医院确诊怀孕,之后,根据该院医生建议,他陪爱人在这家医院作了孕期应做的所有检查,均确认安全正常。

  2014年1月10日,付建森的爱人出现分娩症状,当天下午,他陪着爱人办理了入院手续,住进海南现代妇婴医院等待生产,并根据医生建议做了相应的产前检查。11日下午五时,他的爱人被送至产房分娩,并全程有胎心监护。

  当晚9点47分,付建森的爱人顺产一名6斤重的男婴;但当晚11点10分,医院告知他婴儿因抢救无效死亡。

  付建森认为,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对他孩子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他在写给卫生部门的投诉材料中称,他爱人产前(1月10日下午)做B超检查显示胎儿脐带绕颈1周,产后小孩死亡,医院却告知他们脐带绕颈2周,推脱责任意图明显;此外,他爱人分娩过程中无医师陪护,麻醉师麻醉过后离开,整个分娩过程不在现场,前后近3个小时只有一名助产师助产,此助产师在助产过程中不时离开产房,不时做分娩记录和接听私人电话,此举是医院对产妇、胎儿的极端不负责任。医生无德,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几近脱力,询问助产师是否可改剖腹产,助产师对此不予理睬,只是催促产妇用力,产中胎心监护异常,助产师只用一句“等会就会恢复”搪塞而过并未请医生查看,丝毫不顾及产妇与婴儿的安全。

  警察医院抢尸

  付建森还说,小孩出事后,他和家人按照医院的安排,将孩子遗体存放在该院9楼一间病房,由家人陪伴。之后,他们多次找到海南现代妇婴医院负责人交涉,要求对方给出合理的解释并就此作出赔偿,但至今院方并未询问小孩遗体如何安放,并不顾及家属情绪,只是让他们去找第三方机构协商解决,态度恶劣。

  据付建森介绍,由于对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处理此事的态度不满,1月18日上午,他和家人朋友再次来到这家医院,打出横幅要求院方给出说法,但不久后,一些“社会上的人”赶到,抢走了他们的横幅,并与他们发生冲突,他在冲突中也受了伤。之后,警方赶到制止冲突,但让他意外的是,警方随后强行将存放孩子遗体的病房门砸开,将孩子遗体带走。还将几名和他一起到医院讨说法的亲友带走调查。

  18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海南现代妇婴医院9楼看到,该院工作人员正在修补事发病房的房门。对于这一事情,警方目前尚在处理中,没有作出回应。

  医院称等待第三方调解结果

  1月18日下午,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医教部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月11日晚,付建森的孩子出生时发现脐带绕颈两周,已经没有呼吸,只有心跳,院方也尽了最大努力抢救,但最终回天无术。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也很遗憾,之后也建议付建森等家人对孩子进行尸检,并申请第三方医疗调解机构介入,当被其拒绝,还在找了多名有“医闹”背景的人“来医院闹”,该院工作人员出面劝解不停,院方报警后,警方及时赶到制止。

  之后,警方在到该院9楼存放孩子遗体的病房要求将孩子的遗体转移至其他医院存放时,守在门内的付建森家人拒绝开门,警方经警告无效后,强行将门砸开,将孩子遗体转移至其他医院存放。

  海南现代妇婴医院医教部负责人还表示,1月15日,他们将此事报告给了龙华区有关部门和海南省医疗海南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医调委也派员多次召集双方进行调解,但付建森一方不愿配合。他表示,如果第三方机构或司法机关的结论要求医院承担责任,院方不会回避。

  针对孩子家属提出的为何不采用剖腹产做法的质疑,该负责人称,产妇产前没有剖腹产的指症,而且孩子当时已经入盆,再做剖腹产已经来不及了。

  海南省医调委有关负责人18日下午也赶到了现场,该负责人说,医疗纠纷调解必须遵循自愿的原则,由于之前双方存在分歧,调解无法进行,但今天的事情发生后,医院和家属都同意继续调解,下一步他们将按照相关程序处理此事。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