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公办幼儿园仅两成 民办幼儿教师待遇低

A-A+2014年7月29日07:59南海网评论

  南海网海口7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一直令很多家长头痛。副省长王路28日上午在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时说,省政府近年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但仍存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发展水平极不均衡、师资队伍薄弱等问题,下一步将出台措施逐步解决。

  海南幼儿园增至1596所今年建2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

  王路介绍说,近几年来,省政府出台并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大力建设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格局,逐步提高了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办学水平,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办学需求。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3年,全省幼儿园数从1005所增至1596所,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从5405.1万元增加至68241.7万元,在园幼儿数也逐步增加,从18.2万人增至29.88万人。

  根据《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的目标,到2013年“全省75%以上的乡镇建有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以上”。到2013年,海南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69.97%,高于三年行动计划既定规划的目标(50%)。

  此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已经列入《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2011-2015年)》,成为全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2011-2013年,全省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共155个。今年,省财政安排9750万元,新建、改扩建2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太少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

  《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海南学前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学前教育机构数量不足、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薄弱等问题。

  据介绍,海南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公办幼儿园仅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13.8% ,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仅占全部在园幼儿的21%,学前教育的发展状况还难以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另一方面,学前教育的市场需求旺盛,造成一些办园条件差的未注册园屡禁不绝,全省尚有未注册幼儿园659所,安全隐患突出,保育教育质量难以保证。还有部分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因教师编制迟迟未能下达,导致幼儿园虽建成但无法及时投入使用。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也是海南学前教育的“短板”。《报告》中透露,尽管海南近年来逐年增加学前教育投入,并设立专项资金,但尚未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的保障机制。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导致优质学前教育机构数量少且相对集中,市县之间、城乡之间及园际之间发展水平极不均衡,相当一部分民办幼儿园占地面积、房屋建筑面积达不到要求,办学规模较小,设备设施简陋,办园条件差。不少幼儿园特别是未经审批注册的幼儿园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小学化和看管式的教育倾向还很严重。

  此外,由于海南幼儿教师待遇偏低吸引力小,学前教育专业类毕业生源少,优质教师分布不合理,导致海南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薄弱。《报告》中说,我省学前教育专任教师缺乏,教职工配备严重不足,师生比达不到国家编制部门的规定,且新上岗幼儿教师中专业类比例低,又缺乏正规的培养与培训,许多民办幼儿教师存在“低待遇、低素质”的现象,有的月薪低于1000元。

  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幼儿教师待遇

  针对学前教育存在的三大问题,《报告》指出,省政府首先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研究制定保障公办园运转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继续努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农场及人口较多的行政村创办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分园,并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等社会力量办园。同时,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坚持开展幼儿园年检及未注册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完善并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对目前存在的无证办园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指导,督促整改。

  此外,省政府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资格准入制度,及时核定教师编制,完善幼儿园园长、教师聘任制。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研究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的政策,建立注册民办园合格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和政府补贴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