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市区司机乱按喇叭 交警部门将严格查处

A-A+2014年11月5日15:08海南特区报 评论

有些司机对“禁鸣喇叭”标志视若无睹有些司机对“禁鸣喇叭”标志视若无睹

  早晚高峰时段,车辆缓慢行进,后面的车子却不停地按喇叭催促,火上浇油;斑马线上,一辆车长鸣喇叭疾驰而过,把行人吓出一身冷汗;坐在公交车内,司机不停地按着喇叭。这样的情景,也许大家都目睹过。近日,记者在海口走访发现,乱鸣喇叭这一交通陋习给人们带来的“听觉污染”有增无减,甚至越演越烈,不少人称备受煎熬。记者昨日对此展开调查。

  海口市区司机乱按喇叭现象随处可见

  海口市民厉先生是一名有着5年驾龄的驾驶人,“我最烦等红灯的时候后面车辆的司机乱按喇叭。”厉先生称,个别司机在等红灯时非常急躁,不停地按喇叭,“这种行为非常令人厌恶!”厉先生表示,在他看来,在市区开车乱按喇叭是一种非常不文明的行为。

  记者采访发现,在海口街头司机乱按喇叭现象随处可见。除部分私家车司机乱按喇叭外,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也乱按喇叭。“有时乘坐公交车,不管是在路上超车还是靠站停车,司机都会按喇叭,真是烦透了!”海口市民付先生称,部分公交车乱按喇叭这一交通恶习让他备受折磨。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公交车司机。海口19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发现自己身上确实有乱按喇叭的陋习。“按喇叭是无奈之举,部分行人、电动车违反交通法规,不按喇叭不行啊!”李师傅无奈地说,有时按喇叭是为了提醒一些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市民,他的确也有乱按喇叭的不良习惯。海口2路公交车司机吴师傅表示,有时驾车经过明珠广场或其他一些行人、电动车密集的站点时,交通秩序较乱,司机必须通过按喇叭提醒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可有时按喇叭并不管用!”吴师傅说。

  郝师傅是海口某单位通勤车的司机。郝师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早上他都要赶时间接送员工,“有些路段交通太乱了,鸣喇叭也是无奈之举。”郝师傅说,有时遇到交通混乱的情况,很多司机都按喇叭。

  出租车司机周师傅说,他之前在杭州开过两年出租车,来海口开出租车才一年时间,他感觉到海口的交通秩序亟需改善,“在很多情况下,按喇叭是无奈之举,有时即使按喇叭也不管用,但至少可以泄愤。”周师傅说。

  “建议在部分车上装行车记录仪”

  海口市民李先生说,在市区开车乱按喇叭不仅是一种交通陋习,还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由于处罚力度较小,很多司机并不在意。目前海口市交警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违法行为,处罚标准为“罚款50元或警告”。对于这样的处罚力度,有市民直呼“太轻了!”有市民表示,对于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路段乱按喇叭情节严重的,交警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市民投诉特别多的、夜间扰民的、没有正当理由连续按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可考虑通过加大罚款金额和记分办法来加强监管,促使司机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

  对于查处乱按喇叭面临的取证难问题,有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应多配备声像俱全的电子监控设备或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在发现乱鸣喇叭行为时,可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作为执法依据,强制驾驶人规范交通行为。

  采访中,有市民针对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车辆乱鸣喇叭的行为提出建议:在部分车辆上安装行车记录仪,可记录声音,也可记录车辆内外的状况,对于乱按喇叭的司机,可对其取证后由主管单位或交警部门进行处罚。

  海口交警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

  昨日(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的条件,很难对乱按喇叭的司机进行处罚。“根据司机们反映的情况,在路况复杂的路段,电动车不按照交通规则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的情况时有发生,司机不得不通过按喇叭来提醒。当然不排除有一些司机存在乱按喇叭的陋习,但目前公司对这种情况多数都是以教育为主。”

  对于通勤车乱鸣喇叭的行为,记者采访海口某单位负责人时,该负责人称,这种事应由交警部门管。随后,记者采访了海口某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司机有严格的规范管理,但司机在运营过程中是否乱按喇叭,他们根本不清楚,因此还是以交警的处罚为标准。若交警对司机进行处罚,则将会作为公司对司机的年终考核依据。

  在公交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作为执法部门处罚的依据,这个建议是否可行?对此,海口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对此方法表示赞同。“安装行车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公交司机服务质量等进行约束,这个方法是可行的,目前公交集团在海口交通部门的引导下,逐步发展‘智能公交’,但由于基础薄弱,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很难一步到位。”

  记者从海口交警部门了解到,司机在市区乱按喇叭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机动车增长迅猛,使得道路愈加拥堵;二是部分驾驶员素质不高,乱按喇叭成为家常便饭;三是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取证难的问题。目前,交警部门通过设卡拦查和动态巡逻的方式,严查各种车辆乱按喇叭的交通违法行为。在整治中,执勤民警除了处罚外,还向出租车、公交车司机发放“禁鸣喇叭”标志,贴在方向盘上,督促驾驶人自觉杜绝乱鸣喇叭的交通陋习。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督促驾驶人革除陋习文明驾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