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艺洋:各位网友好,这里是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蓝网联合新浪海南开设的2015海南“两会”直播室——蓝网直播室,我是主持人高艺洋。现在是2月10日上午10:05,“两会”的第三天,此时我们的直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同志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张书记,万宁是我们海南省著名的槟榔之乡,也是我们非常著名的冲浪胜地,万宁的槟榔产业也是我们的一个富民工程。我想知道在2015年万宁市的民生工程有哪些?

  张美文:大家都知道万宁是世界冲浪胜地、中国槟榔之乡,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世界长寿之乡,是海南岛不可多得的一个山海福地。在2015年来临之际我们也在谋划整个万宁市的民生工程、富民工作。

  张美文:2014年我们整个公共财政支出,民生这一块能够达到30.61亿,民生支出占整个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将近达到80%,达到79.4%,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我们万宁的公共财政的收入和支出的绝大部分用于民生,也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低保、保障性住房等等一系列,包括公共文化的一系列民生工作、民生工程、民生支出。

  张美文:我们2015年通过网上征集,包括相关的民生服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市里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十件民生实事,已经经过我们市里面两会的审议通过。2015年我们的十件民生实事准备投入3.51亿。

  张美文: 第一个是我们要修建110公里的农村公路。这个农村公路大概每公里要60万左右,110公里大概投资6600万。其中我们今年要实现所有的民族村“村村通”,这个是省委保铭书记和代省长赐贵生长在2015年全省工作重点里提出的。

  张美文: 第二项是要把农村安全饮水这项工作做好。我们大概投资3000多万,解决1.7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不是说我们没水喝,而是我们的水没有达到安全饮水的规范,因为沿海地区的水可能含一些铁,山区乡镇的水不一定达到安全饮水的条件,所以我们要解决1.7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张美文: 第三项是我们要扩建万宁水厂。要保障我们万宁的整个自来水的顺畅供应、按时供应和组两供应,这个是必须要干的一件实事。

  高艺洋: 具体的措施,您刚刚说到安全,从哪几项入手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张美文:安全饮水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自来水能到户,补给要村头到户,我们过去的安全饮水工程可能只是到村没有到户,所以我们2014年已经做了这种工作,也投资了将近5000万,这是户户通不是村村通的问题,今年还是这个概念,保证我们的自来水能到家里面,直接拧开水龙头就能饮上自来水,这就是安全饮水工作。第三项扩建万宁水厂就是要保障供应能力。

  张美文: 第四我们要改造危房。使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改善,这也是一项很大的民生。我们立足于实际,用好省、中央给我们的资源,我们2015年是2000户,2000户平均补贴的幅度最低的都在1.5万,高的可以到3.5万,是每一户。更高的扶贫可以达到5万,当然,这是根据情况的不同。

  第四个方面是棚户区改造,主要是针对老的企业和一些城中村,包括万城镇社区里的城中村进行整体改造,这个大概要568户棚户区提供给我们的下岗职工、城中村村民。

  高艺洋: 这个是以什么渠道可以申请到的?

  张美文:棚户区改造是在2014年国家住建部专门发出的加快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力度,我们全省已经编制了2014到2017年全省棚户区改造的规划,我们万宁市也是这样,有一个整体的改造规划,有整体目标,有分步实施的计划,有每年的工作要求。2015年我们大概是568户。

  张美文: 第六个方面是建设特殊教育学校。这是针对我们特殊的教育对象,包括聋哑儿童、残疾孩子,要给他们一个公平的教育机会,这是特殊教育学校,这是非常需要的,是一个底线保障,作为民生实事必须要大力推。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万宁市的第二幼儿园和兴隆的中心学校,当年投入建设,当年要建成竣工投入使用。对于民生的十件事我们是挑之又挑选之又选。

  张美文: 第七件事就是我们要建成万城、礼纪、三更罗三个乡镇的卫生院用房。同时还要保证万宁市人民医院的腔镜微创项目也要上,三个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的腔镜微创项目。这是今年才开始的。

  张美文: 第八件事,一个是免费为万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的筛查。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妇女的健康也是一个民族整体的素质体现。所以我们实施一万名农村妇女的两癌筛查,同时对一万名新生儿进行遗传病的筛查。这都是免费的,万宁的投入比较大。同时我们对3500户新婚夫妇进行孕前优生检查,同时还对50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每一件民生实事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能够感受得到,能够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把它做好。

  高艺洋:您刚才谈到白内障有500名都可以得到免费的治疗,这个500名是通过社会征集的方式,还是通过医院来报名我们就可以选择?

  张美文: 这两个途径都有,一个是在医院就诊他有医疗档案的,一个是在乡镇有很多的市民,我们要在乡镇征集。

  高艺洋: 都有什么条件限制吗?

  张美文:还是这么一个概念,民生项目,我们服务保障的对象肯定比我们现有的能力要大,所以我们在这里倡议白内障患者早申请,我们就早安排,哪怕当年没有安排那么多的财力,我们也可以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张美文:第九个方面,2014年我们万宁做了一件让广大残疾人比较欣慰的一件事,把市内的一级残疾人员的生活补助由原来的125块提到200块钱,每人每个月,将近提高了一倍。同时还把二级残疾人员也纳入到补助的范围,以前二级是不管的,现在补100块钱。就像赐贵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人能够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张美文: 十件事就是要建立和完善我们万城的公交系统。要方便我们的市民出行,方便游客能够到达他所希望去的景点,能够享受到普通的万宁市民所能享受的公共服务。

  高艺洋: 给游客提供消费便利。

  张美文:所以我们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就是这十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进行了非常科学的、详实的论证,每一项工程都安排了足够的资金。所以今年这十件实事安排3.51亿,保证当年安排资金、当年投资生产、当年竣工完成任务、当年保证效益,这是四个当年。

  张美文:具体说来我们还有一些民生工程,比如扶贫开发,我们今年脱贫的对象是4400人,这4400人不是我们认为他脱贫就脱贫,而是按照省扶贫办的要求和国家调查队认定的对象,最后年终要进行报账的。第二要提供就业机会,比如像我们新设立一些项目,包括酒店,包括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400多个,这是就业岗位。同时还要解决农村劳动力1.66万人,你不能让老少边穷地区的富余劳动力天天在家里没事干,这是不行的,他没事干就没有收入,这是在就业方面的要做的。“就业”是一个正能量的名词,做得好能够保证每一位公民都能够通过他的辛勤劳动得到收入。所以提供一个工作机会远远比GDP更重要。

  张美文:第二个方面就是在社会保障方面,一个社会的和谐、一个社会的文明在于它的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能够体面地、有尊严地生活,社会保障工作是政府的重中之重,它不仅是阳光工程,更多地也是民心工程,也是政府建设的重要方面。所以我们在推进社会保障方面,一定要坚持阳光通道,我们在2014年根据老百姓的投诉,我们对全市所有的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的复查,复查发现有3000多户5000多人,这些人是关系保、认清保,甚至还有死人保,关系保。比如说我们俩关系好就让你吃低保,而关系保不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死人保是人都死了还继续领低保。这就是在低保的办理过程中,农村的基层干部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我们发现以后全部清理,我们过去办低保存在一个情况,需要低保的人他领不到表盖不了章认不识人干不了事,我们现在改变了,你在低保申请直接到镇政府。

  高艺洋 :这个其实也可以有效地规避。

  张美文:这个是你直接到镇政府,政府查,交给民政局,民政局再反过来做一次。规范了程序,优化了流程,这是我们做的低保这项工作。同时低保它还有一些方面,比如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中心,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可能很多出现了空巢老人的问题,所以怎么解决老年人的日间照料,我们也专门成立了日间照料中心,还有敬老院等等,保证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这是在社会保障方面。

  张美文:第三个方面就是居有所居的问题,刚才我们讲到有560户的棚户区改造的计划,在全市来说,我们要建设保障性住房830套,这个830套分配的对象是明确的,需求是能够满足的。包括刚才讲的城区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包括安置区的一些项目等等,他们没有房子住,所以我们要解决他们安置房的问题。这是三个方面的社会保障。

  张美文:第四个方面就是教育方面,教育是在公民权利中能够改变命运的最有效的一个途径,所以我们对教育特别重视。所以我们2015年在教育方面,刚才讲了特殊教育学校,第二个是我们要实施19所薄弱学校的改造。

  高艺洋:刚才您谈了这么多点,我可不可以理解为2015年万宁市在社保方面是重点的民生工程,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架构是比较完善的。我们的网友也提问了,他说他自己也属于闲置的劳动力,他问在哪里可以参加到这样的培训。还有一位网友也问了,万宁是槟榔之乡,他自己也非常喜欢吃槟榔,他也希望把万宁的槟榔通过自己推广出去。他问我们有没有建立一个槟榔的网上销售系统,他也可以加入进来,这样也可以把我们万宁的槟榔推广出去。您看这两个问题您可以回答一下我们的网友吗?

  张美文:这就涉及到农民征收,这也是我们的一项民生工程。万宁是槟榔之乡,怎么样做好槟榔这篇文章有很多的事情可做。刚才网友提到怎么样在槟榔方面给他就业机会,我们有三种方式促进了就业:一个是我们对万宁的槟榔由过去的烟熏加工方法全部改成环保节能的白果的烘干灶,这个都有推进计划。大概一个槟榔烘干灶8万块钱,政府都已经补到4万了,基本上按照成本的一半来支持。如果他自己想做一个小业主的话,可以申请这一笔资金。

  张美文:第二个,我们为了把万宁槟榔产业做大,把扶持本土企业和引进外地企业并重。春节以后我们要投产一个加工厂,大概有3000多个就业岗位,如果这个网友想从事槟榔这项工作的话,可以到这个厂。

  张美文:第三个,自主创业,刚才这位网友提到网上销售槟榔,这是一个模式。现在槟榔的生产地在海南在万宁,粗加工在万宁,高附加值的加工在湖南,主要销售地可能都在大陆,所以怎么样去引导我们的槟榔农民和各位网友进行自主创业,这是是很重要的。也可以依托现在的电子商务办槟榔销售的网店,这也需要有比较好的快递系统,依托现有网络销售、电子商务这个平台,所以他有三种选择。至于说怎么样去解决槟榔农民的增收问题,槟榔大家都经常细称它为“懒人经济”,实际上槟榔的养护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2014年槟榔的价格在槟榔致癌这个事件中每斤槟榔最低达到5毛钱,采购的成本都不够,一般平均都在8、9块钱,2014年万宁的5万槟榔农民在2万块钱以上,有将近10个亿的收入。

  高艺洋:老百姓如果想通过槟榔产业致富,这在政策上是很重要的。感谢张书记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也欢迎广大网友们和我们互动,您可以登录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蓝网(www.bluehn.com)或者是新浪微博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

  张美文: 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万宁,继续为万宁的发展献计献策,也可以在网上给我们灌水、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