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好,这里是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蓝网联合新浪海南开设的2015海南“两会”直播室——蓝网直播室,我是主持人高艺洋。两会第三天,现在是11:15,此时我们的直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儋州市委书记严朝君同志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严书记,首先重点您来聊一聊儋州市的民生工程,我们想知道儋州市的民生工程今年都会重点关注什么方面?

  严朝君:谢谢主持人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儋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海南西部的中心城市,一个方面要发展壮大我们的经济,提升我们的综合经济实力;第二个方面很重要的就是要持续地改善民生。今年市委市政府考虑民生改善的工作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努力解决好老百姓的就业问题,通过几个方面的途径:第一个是加快项目建设,创造就业机会,因为只有不断地上一些新的项目、不断地加快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才能创造出一批新的就业岗位提供给老百姓。第二个是鼓励和扶持自主创业,我们在那大新城区、新的商业中心鼎尚时代广场的二楼拿出了1万平米的商业经营面积,来面对大学生,鼓励他们进驻这里自主创业。每一年的租金、物业管理费只是象征性地收一些成本,让那些有创业意愿的、有好的想法和可操作方案的大学生进入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城来自主创业,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 有没有什么优惠条件,比如说他们进入的门槛高不高?

  严朝君:大学生就行,第一个是大学生,第二个是要有创业的方案,做什么,他们经过就业部门审查以后认为基本可行,我们就扶持他,给他们机会。大学生创业,你也不可能说他去了百分之百成功,没有这样的创业方案。我们认为可行的,就给他这样的机会进驻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城来施展他们的才华,那能不能成功还要看他们自己够不够努力。

  第三个方面的措施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增加就业,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大力开展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镇和村两级都要配备保洁员,儋州有1431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至少要配备一名保洁员,多的要达到10名以上,儋州通过加大环境卫生大整治,聘请保洁员的方式增加一部分就业岗位,这些的就业岗位也是很直接的。

  主持人: 不仅仅是提供就业机会,而且也可以美化我们的乡村环境。

  严朝君:对,要把政府社会管理的目标和促进就业的目标很好地结合起来。另外一方面措施就是加大对农民就业技能的培训,使他们掌握更多的技能,掌握技能之后,通过就业服务转移一部分农民进城来就业。今年我们定的目标是要转移1万进城实现就业,就是脱离农村到城里面来就业,但是前提是他必须要掌握一定的技能。没有技能到城里去就业也是很困难的,所以这部分工作我们市委市政府也重视,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建设。

  另外一条措施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来带动就业。特别是儋州今年根据我们市里的实际情况启动了东坡文化体验之旅,主打“东坡文化”这个品牌,以东坡文化作为特色,包含儋州所有成熟的景点,现在是12个,把它串连成旅游产品“珍珠链”来开展东坡文化体验之旅这样一项旅游活动,促进儋州的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来带动相关服务业的发展,这样可以给市民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讲民生第一个问题要解决就业的问题,有一句话说得好,“安居乐业”,如果没有很好的就会机会,要解决好老百姓的持续增收问题、解决他们孩子的教育问题、老人的赡养问题就缺乏根基,少了最根本的保障。

  主持人: 这样能对我们的家庭收入方面有所保障。

  严朝君:民生的第二项工作是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今年会新开工三个镇一级的公办幼儿园的政策,争取到今年年底全市16个镇所有的镇都有一个公办幼儿园,做到全覆盖。第二项工作就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发展,使得城、乡的孩子都能得到基本均衡的教育条件和质量,特别是今年我们会加大投资,对6个镇级的初中学校进行薄弱学校的改造,同时为农村的中心学校和教学点配备智能影音教具,通过设备的改善大大提升农村教育的水平。因为儋州还有非常繁重的一项任务,今年要把所有学校的低级危房全部改造完毕,消灭低级危房,确保孩子们能够在安全的学习环境里面学习。

  儋州的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是我们今年要加快推进西部中学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提高整个儋州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发展教育还有一条就是配强校长,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选聘、培训和考核,包括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的考核。我们儋州的老师每年都会像学生一样参加一次技能的考试,也要对他们考试。

  主持人: 对教师队伍的筛选很严格。

  严朝君: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民生工作还有一条就是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今年我们计划是建设40个农村安全饮水的项目,解决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民生工作今年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我们要解决好儋州的少数民族乡镇92个自然村的出口硬化问题,大概是70公里长,通过今年的努力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所有的自然村庄“最后一公里”全部硬化,方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刚才说到安居乐业,民生很重要的方面是解决老百姓的居住问题。过去几年我们儋州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了大约7万城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今年我们计划还要开工新建1620套的城镇保障性住房,主要是棚户区的改造。另外一方面启动2000套的农村困难户的危房改造项目,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严书记也对我们的民生问题谈了几大点。今天我们也带来了广大的网友的提问,有两个问题,我们在这里问一下严书记。这个网友是光村镇的居民,银滩旅游度假区正在积极的招商引资阶段,请书记来谈谈对于光村的社会环境和治安问题应该如何来解决?

  严朝君: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的工作部署,我们今年会启动光村银滩旅游游度假区的建设,以此来推进我们儋州滨海旅游度假的发展。这位网友问到光村的治安和环境卫生的问题,如何按照建设的需要加大力度整治,我想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不管是上项目也好,招商引资也好,没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没有一个优美的环境,这些工作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在抓项目建设、抓经济发展,特别是抓光村银滩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把抓社会治安、抓社会环境、抓大整治作为一项重大管理工程去推进。去年我们提出了一个行动年活动,一直要延续到今年年底,重点就是打击黑赌毒黄枪抢骗七大类违法犯罪活动,到目前我们已经打击掉了19个犯罪团伙,抓获了700多个犯罪嫌疑人,包括收缴了一批非法的枪支、弹药、赌博机等等,在治安方面一手铁拳打击,同时我们着力去加强治安长效机制的建设。今年市里面要招79名编制内的警察,再招募150名协警,这也是政府服务的方式,招聘编制内的警察和协警之后,我们要组建两个队,一个是巡逻队,专门负责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工作。另外要组建一个巡警队,对主城区和重要的旅游开发区,两人一组,配一辆三轮车,开展巡逻,主动防控,把治安的力度继续加大。环境卫生大整治,市委市政府这几年非常重视,2014年当中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是受到省里通报表扬的,但是我们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因为我们也深知一部分镇区、不少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情况还出现,影响了招商引资,包括光村银滩度假区。

  严朝君:所以今年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年的活动,要在全市加大力度整治环境卫生,一方面健全责任制,把镇村的垃圾、历史积存的垃圾集中收运,日常的逻辑要收集起来转运到集中的地方进行处理。这个力度我们还是比较大的,每个月考核不合格的要向儋州电视台向全市人做检讨,上个月已经有很多部门的一把手到电视台去向全市做公开检讨,要给大家更多的责任压力。

  严朝君: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环境卫生大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设,把垃圾收集转运的系统建立起来,包括镇级的垃圾转运站、镇级的卫生管理所和市里的垃圾焚烧管理厂,今年这个产业讲开工建设。

  主持人:非常感谢严书记回答我们的网友提问,也非常感谢严书记做客我们的栏目,我们也欢迎广大网友们和我们互动,您可以登录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蓝网(www.bluehn.com)或者是新浪微博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