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乘客黄女士图为乘客黄女士

  海口西站一拉客仔忽悠旅客被抓 1张出岛汽车票高出车站170元

  南国都市报9月23日讯(记者姚传伟)23日中午,黄女士到车站购买出岛汽车票,不想却被拉客仔“卖猪仔”,最后还以高出车站170元的价格在“黑票点”买到一张汽车票。当接头男子准备将黄女士带上一辆省际班车时,被着便衣的公安人员逮个正着。目前,海口港客运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回娘家探亲被拉客仔“卖猪仔”

  黄女士是重庆万州人,早已在海南琼中成家。

  23日上午,她从琼中坐车来到海口汽车西站,打算乘坐当天的省际班车回娘家探亲。

  不巧的是,该站发往万州的汽车票已全部卖完,黄女士只能坐次日的班车出岛。

  “我当时和儿子走到车站外的路边走,遇到一个举牌子的男子,在得知我去万州后,他说可以带我坐当天的班车出岛。”因赶着回老家陪父母过中秋节,黄女士决定跟对方去坐车。

  见黄女士答应,这名拉客仔便叫来一辆电动车,送黄女士与儿子到秀英港乘坐班车。

  不过,让黄女士感到意外的是,电动车司机却直接将她和儿子带到了位于滨海大道海事局旁边的一个售票点,黄女士在这里花钱买了一张前往万州的汽车票。

  车票拿到后,售票点又安排一名人员送黄女士和儿子来到秀英港外,与一名谭姓男子接头,由他带黄女士去乘坐班车。双方在交接的时候,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

  中午12时许,记者在海口港客运派出所见到了乘客黄女士与谭某。在得知自己被拉客仔“卖猪仔”,且买票的地方也是一个“黑票点”后,黄女士非常懊恼,希望警方帮她讨回公道。

  从“黑票点”买到一张半途高价票

  面对记者的采访,谭某声称自己是省际班车的业务员,并不是拉客仔。

  谭某告诉记者,售票点那边打电话给他说有人要坐车,刚好大巴车上有座位,他就出来接旅客上车,没想到被民警抓个正着。

  “我们接一个人,售票点要给480元,至于售票点从旅客身上赚多少,我不知道。”谭某坦承,“黑票点”的车票是无法使用的,在接到旅客后,他们会到车站给旅客重新买票。

  记者了解到,黄女士在“黑票点”花了650元买了一张车票。然从海口到重庆万州,如果到港口汽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张车票的价格则仅为480元。也就是说,经拉客仔“卖猪仔”后,黄女士足足多花了170元,而且买到的还只是一张半程票。

  原来,谭某准备带黄女士去乘坐的班车目的地是重庆市,并不是万州。“我们到重庆后会再给黄女士找车的。”虽然谭某不停地这样强调,但黄女士最后会不会被半途丢弃,谁也不敢说,因为这样的案例在之前并不少见。

  此外,谭某虽然声称“黑票点”以480元将旅客“卖”给自己,但真实的交易价格到底是多少,以及谭某能从中赚取多少钱,这些仍是一个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黄女士从西站那边被拉客仔“卖”到“黑票点”,然后又被“黑票点”卖给谭某,不需怀疑,黄女士多花的170元钱肯定都被这些人“分赃”了。

  海口港客运派出所陈副所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给谭某做了笔录,待出调查结果后,会向媒体通报。

  海口港设立执法点打击拉客仔

  就黄女士这次遭遇拉客仔,在上车前被公安人员成功“解救”一事。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港航控股”)相关人士跟记者说,这是拉客仔专项打击小组成立的一个显著效果。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港航控股多次联合公安机关打击拉客仔,通过严厉打击,港务公安局拘留15人,强制戒毒2人,移交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2人。

  此外,23日凌晨4点30分,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天明带领多名执法人员,并联同公安、交警等部门,对海口港周边的非法营运乱象进行突击检查。“没有查到一辆‘黑车’,证明港口的非法营运乱象确实得到了有效整治。”该支队相关人士说。

  当天,记者也对秀英港港区进行了走访,发现拉客仔及“黑车”确实已不见踪影。

  “我们现在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的拉客仔专项打击小组,不仅对港区,也会对周边的拉客仔及‘黑车’司机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港航控股相关人士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彻底肃清海口港及周边拉客仔拉客乱象,港航控股还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在港口设立综合执法点,进行常态化管理。

  港航控股相关人士还向记者透露,港务公安局增加警力,在港口其他6个闸口也设卡查验身份证,使港区7个闸口均有人员查验身份证,从而切断拉客仔利用媒体所指的“特殊通道”欺诈旅客途径。

  本报提醒

  “十一”临近这4类拉客仔要提防

  海口港客运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总结的拉客仔的四种类型。

  类型一:隐蔽在角落里的拉客仔。这些拉客仔在拉到乘客后,会与省际班线车经营者(个体承包者)联系,成功将乘客介绍给经营者,拉客仔可从中获取回扣。虽然旅客遇到这样的拉客仔一般不易再被“卖猪仔”或者被骗,但因为存在随意要价的情况,乘客付出的金钱往往要高出许多。

  类型二:隐藏在秀英港附近的“黑票点”,代售“水陆联运”。这一模式主要就是由摩的司机带来旅客,在“黑票点”购买票后,旅客拿着所谓的凭证坐船过海,到对岸后会有车来接。通过这样的方式乘车,旅客容易遇到实际乘坐的车与卖票者承诺不相符的情况,比如快车、豪华大巴变成破旧的车,不仅容易晚点,价格也非常贵。

  类型三:挎着包打游击的拉客仔。这种模式也有摩的司机参与,在接到摩的司机送来的乘客后,“拉客仔”会帮旅客买好船票,到对岸后有车来接。一单生意完成,拉客仔可从中抽成。

  类型四:浑水摸鱼的拉客仔。这类“拉客仔”最为可恨,把旅客卖给不存在的车主后,就逃之夭夭,而旅客坐船过海后才发现,“钱也交了,最后却没车坐”。

  该负责人强调,这些都是他们严厉打击的对象。该负责人提醒旅客一定要到车站售票窗口购票乘车,不管遇到上述哪种类型的拉客仔,都要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