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影响:台风带来大风降雨

  张春花认为,“彩虹”风力不弱,之前监测到,海上最大风力出现在4日8时的文昌七洲列岛,14级;陆地上最大风力出现在4日5时(此时距离本岛最近,仅100公里)的文昌翁田,10级。而台风越强,半径范围越小,加之当时降雨量小,大部分市民没有太多感受。

  而“彩虹”雨量不大的原因,则跟季节有关。张春花解释,今年1522号台风“彩虹”现身在秋季,水汽不足。直到台风中心移至海南东北位置,才能在卫星云图上看到西南和偏东两条水汽带。因此,雷达回波系统显示在台风眼的南面,出现明显降水回波区。

  风暴潮位:风暴增水不足1米

  海南省海洋预报台监测,“彩虹”最高潮位出现在4日10时28分,秀英验潮站观测值为3.31米,超当地境界潮位0.41米。减去当时的天文潮位,风暴增水不足1米。“与0312号‘科罗旺’1.84米、1415号‘海鸥’2.09米风暴增水相比,此次‘彩虹’带来的风暴潮对海口的影响不大。”海南省海洋预报台高级工程师王青颜解释,这与台风路径偏离琼北不无关系。 (本报海口10月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