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三防办的视频会议室里,当工作人员逐个连通各市县三防指挥中心时,耳机里迅速传回了应答声。此时,已是4日凌晨零时,一个小时前,“彩虹”中心风力加强至14级,达强台风级别。

  凌晨两点,在省三防办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后,刘赐贵再次来到省三防办,而距离他上一次离开,仅仅过去了3个小时。“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养殖户、渔排、靠港渔船和工棚工人,生命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刘赐贵在凌晨召开的视频会议上说,目前,防风仍旧是首要任务,距离台风登陆和天文大潮仍有一些时间,各市县须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尤其是文昌和海口,首当其冲,不可大意。

  此时,文昌市市委书记陈笑波正在文昌市铺前镇渔港指导防风工作。经历过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的洗礼,文昌不敢大意。“所有人都必须强制撤离,生命安全开不得玩笑!”当听说还有渔民仍在船上不肯离开时,他立即指示消防官兵组织撤离,做到人员100%撤到安置点。

  而在海口市三防办的会议室里,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正坚守着第二个通宵,不断观察台风走势,通知各单位做好台风登陆前的应对工作。“一定要注意潮位!风暴潮加天文大潮,海口市可能将面临严重积涝,各单位切不可松懈!”孙新阳不断根据省气象台反馈的最新情况作出部署。

  同样是在凌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县长吉兆民分赴澄迈玉包港、新兴港、东水港以及各乡镇巡视台风部署工作,彻夜不眠守在乡镇防风一线,检查各方面防范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实地查看干部人员在岗情况,转移群众及各项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

  海口市旧州镇文新村干部梁安利雨夜检修防洪楼受伤,临高县波莲镇古柳村干部王勇带病转移安置群众……更多的镇干部、村干部,顶着风雨奔走在抗风一线,反复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群众转移工作、加固防洪防潮堤坝、巡查水库安全。

  海南,严防死守。

  态度:

  决不懈怠,守在工作岗位

  “根据最新气象云图的显示,强台风‘彩虹’的路径正在往北偏移,台风眼已过北纬20度线,登陆我省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小!”4日清晨6点,省气象台汇报了最新信息。随后,省三防办也将防台风应急响应从一级降为二级。

  刘赐贵说,“彩虹”对海南的影响趋于减弱,但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要有丝毫懈怠,各市县分管负责同志及“三防”负责人仍须坚守岗位抗风,防止台风杀“回马枪”以及狂风暴雨袭击引发许多次生和衍生灾害。

  防御台风反应迅速,当“彩虹”远去,国庆黄金周假期仍在继续。

  当我省解除台风预警后,各级旅游部门也迅速做出反应。今天上午,三亚市各景区景点全面向游客开放,蜈支洲岛等涉海景区也于11时前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西岛景区首批游客已登船上岛。同时,三亚市仍要求所有涉海旅游企业须做好游客服务及安全保障。海口市旅游委也迅速发出通知,海口市所有旅游景区可以于明日上午7时开园迎客,涉水、游船、摩天轮等娱乐设施设备,经景区安全评估后开放。

  经过48小时的奋战,“彩虹”虽未登陆,却也让我省的台风应急防御系统进行了一次演练,其所积累的经验将对日后我省防御强台风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