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旅游防风和旅游服务保障工作

  我省景区景点今起恢复正常营业

  海南日报海口10月4日讯(记者杨春虹)今天是国庆黄金周的第四天,省旅游委4个旅游综合执法检查组、市县旅游委(局)和旅游企业认真贯彻省“三防”指挥部召开的强台风“彩虹”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做好旅游防风工作和旅游服务保障工作。

  由于受琼州海峡停航以及美兰机场部分航班延误影响,部分旅游团队出行受阻,各旅行社停止接团,并合理安排好因台风滞留游客的食宿问题。此次受台风影响较重的海口、文昌、万宁、陵水等市县对涉海、涉水、涉山的景区昨天已提前关闭,预计明天开始逐渐恢复正常;各酒店关闭游泳池,加强巡查工作,防止次生灾情发生;同时加强舆情通报和旅游信息服务工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滚动发布轮渡、航空出行信息,做好游客交通指引工作。

  今天下午3时,海口美兰机场已恢复通航。万宁市受台风影响减弱,各景区开始正常营业,奥特莱斯购物游十分火爆。另外,三亚及周边旅游区已解除台风预警,景区景点、涉海旅游企业全面向游客开放。今天上午,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服务海南启动仪式在三亚市游客中心启动,通过志愿者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领域提供公益服务,将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服务的水平。

  “彩虹”尽管和海南岛擦肩而过,但是也给我省北部地区旅游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今天我省各大景区(点)游客接待量明显下降,但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有序。

  今天全省进港36726人次,同比下降超过四成,出港43442人次,同比下降近二成。

  由于受台风影响部分景区(点)关闭,13家景区(点)抽样调查,今天共接待游客8.18万人次,同比下降近三成。15家乡村旅游点抽样调查,共接待游客1.89万人次,营业收入73.99万元。2家免税店抽样调查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营业收入2408.3万元。据统计,今天全省旅游质监部门共接听电话610个,其中咨询类电话542个,现场协调类电话27个,投诉电话41个,正在积极处理。旅游交通和停车秩序正常,无重大事故、交通拥堵情况报告。

  【交通】美兰机场恢复正常、动车今起恢复开行、海口港今日恢复通航

  美兰机场航班恢复正常起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