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南海事局指挥中心获悉,海南海事局防抗台风领导小组在对台风“彩虹”气象动态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决定10月4日1200时将海南海事局防抗台风预警由“红色”调为“橙色”,进入Ⅱ级防台应急响应。截止发稿,海南辖区收到一起海上险情报告,一名渔民在海头港口门附近水域落水失联,目前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正在协调搜救。

  4日06:30时,洋浦海事局指挥中心接报海头镇一艘小型玻璃钢渔船在海头港口门附近被打翻,两人落水,一人被救起,一人失联。洋浦海事局指挥中心核实险情后,立即通过洋浦海上搜救分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当地渔政等部门全力搜救失踪渔民,目前该渔民仍处于失联状态。

  另悉,截止目前,台风影响期间,在海南辖区防台避风的1313艘商船均处于安全状态。为保障辖区防台船舶安全,海南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船舶27艘次,车辆119辆次,巡查船舶1244艘次;通过手机短息平台、海岸电台、AIS、VHF等手段发布各类台风信息2067条次,为保障船舶安全提供了必要和专业的服务。海南海事局将继续跟踪彩虹动态,强化监管,保障辖区船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