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特约记者张振汉 通讯员陈烽)10月5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警方获悉,国庆长假已接近尾声,10月6日、7日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海口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安全永远是离家最近的路,返程途中要遵守交通法规,听从现场执勤民警的指挥,避免“路怒”、谨防“碰瓷”,平安到家。

  台风“彩虹”过后,椰城艳阳高照、天气晴好,海口机场、港口、码头、车站等已全部恢复正常,10月5日下午海口南港、秀英港路段,不少外地自驾车游客已踏上归程,预计10月6、7日海口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据了解,为服务、保障好广大市民游客安全顺利返程,海口警方进一步加强了机场、港口、码头、车站等地的治安秩序维护和交通指挥疏导工作,海口公安交警部门的全体交警和协警在顶风冒雨抗击台风“彩虹”后,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任务中。

  10月5日上午6时,海口警方就启动了交通应急疏导预案,专门安排200余名交通民警在远端设置4个岗、在中端设置8个岗对出岛的大货车进行控制和分流,引导到南港;在秀英港和南港设置10个岗进行近端管理,并设置专用通道引导出岛车辆有序排队进入港区,交警队员在烈日下坚守路面,不知疲倦地挥舞手臂指挥交通,耐心回答游客的问询,确保港口周边路段畅通有序,引导游客安全返程。

  在游客返程途中,个别不法分子却打起了“碰瓷”敲诈的主意,10月5日10时许,在疏港公路往南港码头方向路段,几名男子驾驶1辆黑色尼桑轿车以“碰瓷”方式威胁1名外地游客,敲诈其人民币1000元。海口警方接报后立即介入调查,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海口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安全永远是离家最近的路,返程途中要遵守交通法规,听从现场执勤民警的指挥,避免“路怒”、谨防“碰瓷”。海口警方已部署专门警力进一步加强了海文高速、绕城高速、东线高速、西线高速等进入海口路段以及丘海大道、南海大道、滨海大道、椰海大道、琼山大道等市内主要道路进入机场、港口、车站、码头的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严密防范、严厉打击“碰瓷”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广大市民、旅客返程安全畅通。

  警方提醒,“碰瓷”的作案方式主要为先刮蹭车辆,后语言或肢体恐吓车主索要赔偿,如遇到疑似“碰瓷”的交通事故,广大市民、游客一要确保安全,二要机智周旋,不能因为一时冲动或者怕麻烦就赔钱私了,可利用手机拍照和录像,保留好现场证据,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