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氏后人段保华的徒弟(右)现场演示“一阳指”等功夫。段氏后人段保华的徒弟(右)现场演示“一阳指”等功夫。
段思平的第38代嫡孙段联苏。段思平的第38代嫡孙段联苏。

  9月20日,金庸《天龙八部》“段王爷”的后裔在昆明聚会,成立中华段氏文化研究会云南分会。

  来自河南的段氏后人段保华现场展示了“一阳指”。

  大理大学的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张锡禄,受邀讲解大理段氏的历史,20多年来,张锡禄一直致力于南诏国、大理国的历史研究。张锡禄曾致信金庸,称把段智兴写成一灯大师于史无据,且段誉也非放荡不羁的花花公子。

  段氏后人齐聚展示“一阳指”

  据介绍,段姓人口总数在全国居第78位,人口约300万,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0.23%。关于段姓的来源,大体有河南共叔段之后、老子之后、辽西段氏、云南段氏、黄帝第十四子圉公之后、殷商时期的段国等6大支系。

  56岁的段保华来自河南,他通过现场动作、PPT展示等方式,向段氏同宗展示了两仪拳、一阳指等气功。段保华表示,曾用点穴手法,让美国海军陆战队教官当场瘫软,点穴手法可以控制人的一切反抗能力,通过不同点穴手法,可以让人脸色呈现红白黑黄等各种颜色,笑穴也是存在的,但自己并没有点过。

  段保华展示了与南怀瑾的合影,称南怀瑾也是武术大师。他说,在气功方面,自己与沙特、阿联酋、南非等都有合作,与美国正在沟通。上次给美国大兵点穴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就要花三千万请他去授课,但他在国内安全部门的一位弟子坚决不让他去,因为“如果美国人学会了,以后中美比武会有麻烦。”

  段保华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的“一阳指”是祖传功夫。

  但张锡禄却表示,关于“段王爷”是武林高手,这一点没有历史依据,也没有历史记载显示大理国段氏会武功,只有段氏王族的保镖会一点。对于段保华的“一阳指”,张锡禄表示并不知道是什么,“一指禅在中国历史上是有的,是不是段家的,无法考证。中国武术有几千种。”

  “段保华的两仪拳,是不是就是段氏皇族留下来的?”记者问。

  “他姓段嘛,他也在练这些拳嘛。也就是段家拳嘛。”张锡禄说。

  看金庸小说嫡孙关注段氏家谱

  云南大理喜洲,有一个文阁村。村里两百多户人家,将近一半都姓段。

  1957年,段联苏初中毕业。当了一段时间工人后,1963年开始,他开始回家务农。后来,他又在生产队的瓦窑工作。在瓦窑时,金庸的《天龙八部》问世,天龙八部提到的大理段氏,引起了段联苏的兴趣。2001年,段联苏从瓦窑下来,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了,他开始整理家谱,渐渐接触到段氏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