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卷走我省1.36亿元全省无因灾死亡报告

  海南日报海口10月5日讯(记者刘笑非)记者今日从省三防办获悉,今年第22号强台风“彩虹”已对我省无影响,4日晚10时,省三防办解除防台风应急响应。“彩虹”虽擦肩而过,但仍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1.3633亿元。

  据省三防办的初步统计,我省共有7个市县83个乡镇的48.9万群众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07万亩。据了解,此次“彩虹”过境,损失最严重仍是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达7643万元,其次工业、交通运输业损失2232万元,水利设施损失2616万元,其他经济损失1142万元。

  同时,得益于我省干部群众在台风来临前迅速完成人员转移和渔船靠港等工作,截至目前,我省未出现因灾死亡报告。“在此次防范‘彩虹’过程中,我省建立起来的防灾减灾信息指挥系统也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对全省各地区的实时监控,我省未出现险情。”省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彩虹”给我省带来了大范围降雨,但大江大河均未超警戒水位线,并未出现险情。受天文大潮影响,海口市出现超警戒水位30厘米的情况,但并未造成灾情影响。同时,大范围降雨过程也为我省带来了超3500万立方米的蓄水,此前旱情有所持续的文昌万宁琼海等我省东部市县,“口渴”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