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黄金周

  邂逅海南风情小镇

  海南日报记者蔡倩 通讯员 黄兹志

旅游路线示意图。制图/张昕旅游路线示意图。制图/张昕
10月6日,一队来自山西的游客在文昌航天风情小镇龙楼镇的海边游览。本报记者苏建强摄10月6日,一队来自山西的游客在文昌航天风情小镇龙楼镇的海边游览。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铜鼓岭默默守望,南海潮奔腾如昨。从中国第四座航天发射场在此破土动工之时距今已有6年,名不见经传的文昌市龙楼镇已经悄然成长为一座航天风情小镇,琼北民居风格与航天风情在此水乳交融,绽放出那一抹最迷人的魅力。

  青砖灰瓦、雕龙画凤、拱门连廊……走进龙楼镇,古朴的琼北民居风格扑面而来。然而,随处可见的双语招牌、路旁整齐停放的汽车又在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小镇。看不够的是琼北民居的青砖灰瓦白墙,品不完的是滨海小镇的如意清爽。

  “给我也拍一张……”几位来自海口的游客正在用相机记录他们在龙楼骑行的欢乐,而他们拍照的背景正是航天大道旁的景观墙。“特别喜欢‘如意龙楼’这四个字,太有味道了!”对于骑着自行车行遍全省大小乡镇的林建新来说,在龙楼他找到的是远离大都市车水马龙、繁闹喧嚣的另一种体验。

  航天小学、航天社区、航天集贸市场、航天城大酒店……街边的各个名称都时刻提醒着人们龙楼镇的与众不同,在龙楼,航天元素的运用是巧妙的。“爸爸,这里有好多飞船!”来自南京的刘宇飞小朋友从小就有一个航天梦,这次国庆节他便缠着爸爸来到龙楼镇游玩,航天社区中的一段文化长廊吸引了他的目光。在这里展示了中国“神舟”一号至十号系列飞船的模型,附有相关简介,并以孩童的视角讲述了龙楼人的航天梦,寓意着龙楼的腾飞之旅。

  来到龙楼镇,就不能不到位于该镇的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这里汇聚了铜鼓岭、大澳湾、小澳湾、石头公园、铜鼓佛光寺、宝陵河等多处美丽景点,风景旖旎,令人如痴如醉。

  出了镇墟往东,抵达五星级酒店文昌鲁能希尔顿酒店后沿海前行,便能到达正对大澳湾的石头公园。这里原始古朴、礁石林立,春秋两季时往往浪急天高、惊涛拍岸,不少情侣在此选景拍摄婚纱照。沿海岸线继续往北则是小澳湾,海蓝浪白、沙滩金黄,适合海钓,岸边一座东南亚风情的佛光寺默默守望着南海。一路向北,登上铜鼓岭,极目远眺,观渚清沙白,观海湾如月,观烟波浩渺。恰逢一队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举着红旗,欢呼着登上了峰顶,为这个充满原生态美的景区增添了几分活力:“这里有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海,不一样的风景!”(本报文城10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