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府城鼓楼配合“双创”工作加以环境整治,进行临时施工。(南海网网友供图)海口府城鼓楼配合“双创”工作加以环境整治,进行临时施工。(南海网网友供图)
海口府城鼓楼配合“双创”工作进行环境整治。(南海网网友供图)海口府城鼓楼配合“双创”工作进行环境整治。(南海网网友供图) 

  南海网海口10月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海口府城鼓楼正在进行破坏性的保护,用现代方式去修缮文物,而且没有整体保护。10月6日,海口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目前府城鼓楼不是文物修缮,而是配合“双创”工作对鼓楼加以环境整治。

  网友:质疑鼓楼进行破坏性保护

  网友“游山游水”说,正在修缮的府城鼓楼用的是一些现代的方式去修建,修缮出来的鼓楼感觉与古老的建筑格格不入。他认为,对这样的文物应该用“老旧”方式修建,保存鼓楼文物原有的味道。另外,鼓楼也没有整体保护,周围被违法建筑所包围。“对于府城鼓楼破坏性的保护,我深感痛心。”

  府城鼓楼位于海口府城文庄路南端古城垣上。据资料记载,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城楼,又名谯楼、文明楼,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为海南卫指挥使王友所建,是一项主要用于卫护治安的军事设施。据了解,府城鼓楼曾多次修建和迁易,及至1605年,当地发生地震,鼓楼塌毁;次年,尚书王诲遂重修,乃保存今楼。1994年,府城鼓楼被列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局:不是修缮是环境整治

  如今的府城鼓楼是否被破坏性的保护?海口市文物局局长王大新解释道,本次不是文物修缮,主要是配合“双创”工作对鼓楼加以环境整治,对鼓楼建筑进行临时施工,既不影响市民到鼓楼参观,又做好环境卫生。

  王大新说,鼓楼的环境整治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对鼓楼局部坍塌危险处进行临时加固,砌墙和柱子用的是传统的石灰,只是加墨水做旧而已。二是对台面及登台踏道缺失的石板(或地砖)的部分临时以水泥来施工,成本低且可以把雨水排掉,不让雨水直接灌入台基体内,减轻鼓楼的压力,虽然是临时性的施工,都是采取规避并对文物本体的影响的施工。将来鼓楼大修时,现在这些施工不会影响修缮工作。

  “我们有考虑过对府城鼓进行整体保护,鼓楼周围的建筑是历史遗留问题。”王大新说,鼓楼周围的房子很多都是20年前就建好的,如果政府要拆除需要一大笔资金。

  王大新还指出,府城鼓楼修缮设计方案于2012年已报批,但因资金不足问题迟迟没有重新修缮。不过,市政府已着手对文物保护修缮,预计明年鼓楼将会进行修缮,届时展示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座有历史的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