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宁发射进入“彩虹”中心的火箭弹,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实时观测台风云团数据,填补了我国海上台风结构和强度直接探测的空白——

  仗箭“猎风”,我能!

  核心提示

  中国对台风的认识,走过了“观风”“追风”阶段,随着科技的进步,又客观提出了“猎风”要求。海南是全国受热带气旋影响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素有“台风走廊”之称,此次再成为“猎风”主场。

  本月1522号强台风“彩虹”给“猎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发射火箭向台风云团里投放仪器,实时获取台风数据,对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能力以及防台预警能力等有着重大科学意义。海南日报记者 刘贡 通讯员袁迎蕾 张亚

无论“观风”、“追风”还是“猎风”,气象科技的进步正为社会大众提供着越来越好的服务。风云2E卫星获取“彩虹”登陆时刻的红外云图。 (海南省气象台供图)  无论“观风”、“追风”还是“猎风”,气象科技的进步正为社会大众提供着越来越好的服务。风云2E卫星获取“彩虹”登陆时刻的红外云图。 (海南省气象台供图)
在一堆不规则对流的拼凑下,“彩虹”露出恐怖面目。 (南海网资料图)在一堆不规则对流的拼凑下,“彩虹”露出恐怖面目。 (南海网资料图)

  扎进台风

  观察台风内部世界

  10月3日23时,1522号强台风彩虹逼近文昌,中心风速每秒45米,风力已达14级。正当海南各界做迎台风准备时,一枚火箭从万宁点火发射。6分钟后,火箭进入了距离万宁约250公里外的“彩虹”云团中。

  这是一枚SY-400制导火箭弹,它在成功穿越强台风“彩虹”时,将多枚下投式探空仪送入了云团中心区域,并开始实时传送高质量观测数据。

  “我们要获得‘彩虹’登陆前的内部数据。”负责该项试验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所长雷小途说,我国此前从未有这方面的观测,为了这场试验,该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及海南省气象局准备了3年。

  海南省气象台预报员李勋博士解释,我国目前获取远海台风的信息主要来自远在太空中的卫星,“从太空中看台风就如同近视眼患者未佩戴眼镜,没法看清庐山真面目”,李勋形容。

  而早在二战期间,美国已经采取飞机探测的方式搜集台风的细节信息,甚至可以穿越台风。但是这有一定的危险,飞机可能在台风眼壁内遭受雷击,或者被混乱气流撕扯失去平衡而坠毁。

  “台风在远海活动时内部观测资料获取得越多,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就能越准确。此前,国际上飞机探测是重要手段。如果我们国家也能够实现台风内部观测的话,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水平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李勋认为,获取并分析台风内部的温度湿度和风场结构,对于进一步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能力以及防台预警能力方面有着重大科学意义。

  为什么选择在海南开展首次试验?万宁市气象局局长何海龙表示,海南是台风多发地,将发射设备运输到此,万宁全力配合安装,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李勋看来,海南与雷州半岛这个“台风走廊”呈弧形带,台风靠近陆地时,台风眼壁没有被破坏,有利于信息数据的完整。

  事实上,初步分析表明此次试验所获取的台风数据资料,精度高,质量好,同步性强,具有显著的科研业务应用潜在价值。同时,试验完美解决了火箭发射、探空仪高空高速抛撒、远程数据获取等一系列技术障碍。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利用火箭平台的探测近海台风技术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海上台风结构和强度直接探测的空白。

  追风之旅

  从“看天”到准确预测

  如果把主动进入台风内部叫做“猎风”,那么此前的远距离观测和登陆后的调研就只能叫“观风”和“追风”了。千百年被台风肆虐的海南岛,直到近几十年才有“预报”的概念,尤其2010年后,预报的精确度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