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通投标偷工减料监理不足

  10公司被列入我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

  南国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孙学新)记者今天获悉,针对省审计厅对我省琼海、万宁、东方、屯昌、乐东、陵水6个市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中发现的串通投标、偷工减料、搞虚假工程等行为,省水务厅将10家建筑、监理公司和5名总监理工程师列入我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

  部分水库除险加固偷工减料

  审计发现,部分施工单位存在串通投标行为。比如乐东南木水库、东方柴头水库、东方老欧水库、东方天安水库、屯昌鸡咀岭水库5个病险水库招投标中,不同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由中标单位支付。万宁金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不同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由另一公司支付。

  建设中,有的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搞虚假工程。琼海文岭水库、万宁加坦水库、乐东南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防渗墙深度未达设计要求。同时,琼海文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还存在虚假安全监测设施,以虚假资料办理土方工程结算款等行为。

  此外,审计发现,陵水田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坝变形,竣工验收4年半后,施工单位才重新组织施工。

  审计发现,琼海文岭水库、万宁加坦水库、东方湾溪水库、屯昌雷公滩水库、乐东南木水库、陵水田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6个病险水库的监理单位未按合同约定安排足额现场监理人员,现场监理不到位。

  该6个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的防渗墙隐蔽工程监理过程中,监理单位没有防渗墙原始测量数据,未拍照、录像,现场监理流于形式,工程结算相关数据由施工单位测量和报送,造价审核流于形式,致使施工单位将未实施项目纳入结算,造成财政资金被骗取。

  10家公司被列入黑名单

  鉴于以上问题,经省水务厅研究决定,将海南琼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列入我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2年内不得承建我省政府投资水务项目。

  将海南琼山建筑基础工程公司、海南省水电工程建设总公司、海南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屯昌水电建筑有限公司、海南省松涛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万宁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列入我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1年内不得承建我省政府投资水务项目。

  将海南金华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许玲、邢日伍;海南拓威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吴乾劲;海南江河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欧江涛、何府祥等监理单位及总监理工程师列入我省水务建设市场黑名单,1年内不得承接我省政府投资水务项目监理业务。此外,给予海南省第七建筑工程公司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