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西双版纳森林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表示,尚未找到有用线索,“被盗的降香黄檀价值极高,由于被盗地点不是在保护区或天然林范围,而是在防卫严密的植物园内,应该属于贵重物品被盗案,目前还不好界定森林公安机关是否有侦办此案的权限。”

  “西双版纳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珍贵林木用材基地,假如连植物园内的珍贵林木被盗都破不了案,那么上百万亩规模的珍贵林木长大后,将如何保障安全?”植物园内的一名员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认为此案的发生,是对西双版纳整个珍贵林木用材基地树木安全保障敲响的一记警钟。

  西双版纳植物园下一步将加大安保巡逻,严防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记者戴振华摄影报道)

  名词解释

  降香黄檀

  又名黄花梨、降香檀、香红木,其木材极其珍贵,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排位仅次于檀香紫檀和酸枝木,是我国常见的珍贵红木品种,是制造高档家具、雕刻工艺品的上等材料,此外还有珍贵的药用价值。植后10年左右开始形成芯材,20~30年后始有收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