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现场▲执法现场

  10月8日下午14时,在海口与定安交界处新建定海大桥附近的马坡村砂场,海口市水政执法人员与盗砂分子上演了一场阻截与反阻截,追逃与反追逃的“擒贼”大戏:经过近1个小时的较量,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秀英区水务局和联防队、秀英区东山镇派出所、定安县水务局及定城派出所合力在定安县境内成功控制装载机1台,再次狠狠地打击了盗采河砂分子的嚣张气焰。

  盗砂分子被查开车逃跑

  当日下午13时,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巡查至秀英区马坡砂场时,发现近十辆装载机、运砂车正在肆无忌惮地作业,尽管新建定海大桥正在施工,临时便桥上人来人往,但盗采分子仍然毫无顾忌,疯狂盗采河砂。由于无法对所有运砂车进行堵截,为抓住要犯,该水政监察支队整合执法力量,用两辆执法车全力阻截一辆大型装载机。在围堵装载机过程中,装载机司机对执法人员发出的警告视若无睹,强行将车开上防洪堤往村里逃窜。两辆执法车对其紧追围堵,最后将装载机逼停在马坡村的一片树林里,司机迅速拔钥匙逃窜。

  召唤20村民骑摩托车阻挠执法

  正当执法人员控制装载机等待秀英区水务局处理时候,村里陆续来了近十辆摩托车二十余人将执法人员团团围住,并强行将装载机开出树林企图向村外逃窜,执法人员当场警告制止遭到粗暴阻挠,司机趁机发动装载机冲卡向村外逃窜。当执法车准备追击之时,不法分子竟设置人车肉盾阻拦,经多次严肃警告后,执法车才挤出一条通道前行,并紧紧追踪不放。装载机见前逃无路,仍不死心,掉转车头沿定海大桥往定安境内疯狂奔逃,期间,多辆摩托车赶来停在追踪的执法车前面人为设障,阻截执法车追击。此时,秀英区水务局及联防队员已经赶到增援,东山镇派出所的干警也在赶赴现场路上。为加强现场执法力量以防暴力抗法,支队领导迅速请求离现场最近的定安县水务局及定城派出所增援,最终将装载机追赶到定安境内定海大桥桥头处堆放建筑材料的工地内,成功拦截控制住该装载机,司机见势不妙弃车而逃。此时,闻讯赶来的东山镇派出所、定安县定城派出所的警员及定安县水务局工作人员都赶到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