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询问刘某华。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警方询问刘某华。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摄

  “万宁万城镇北坡村委会百家村有几个烂仔,近几年来,每逢节日在村里闹鬼神,借‘公太’之名,自称有神上身,并以此欺骗老年人。”19日上午,有市民报料反映,就在14日晚上,该村一男子借口“神上身”为由,到留守老人家里搞破坏,引起村民公愤。相关情况经报案后引起万宁警方重视,记者此后与辖区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万宁万城镇北坡村委会百家村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房梁上的祭祀物品被打翻

  据万宁万城镇北坡村委会百家村村民刘先生反映,村里一位三十多岁的小伙,名叫刘某华,在村里自称“神仙”,还跟村里其余三名男子一起起哄,四名男子在村里号称四位大神。

  14日下午,该自称“神上身了”的刘某华,在村里家家户户敲门,称当晚财神爷要来,让家家户户开门迎财神。不料,当晚,村里一些留守老人家里确实莫名发生了一些蹊跷的事情。

  根据家属报料反映,今年均已年过7旬的留守老人刘仁民老夫妇家,当晚就发生了一件蹊跷的事情:原本高挂在约有3米高房梁上的祖宗牌位、香炉等祭祀物品,被人莫名打翻在地。

  发现此事后,刘仁民老夫妇二人连续多日惴惴不安,而二位老人在海口的一些家属在得知此事后也都气愤不已。

  “闹神”男子被传唤调查

  事发后,记者也来到万宁万城镇北坡村委会百家村走访。当天,相关情况一经报案后,也立即引起万宁警方高度重视。

  19日下午,记者与辖区北坡派出所民警一起来到村里走访,由于刘某华正好在家,民警与村民等一起前去“会了一会”这个所谓的“神仙”。

  经民警调查和村民指认,村里所谓“四位大神”当中主要人员之一的刘某华,平时就住在村口。

  经过家属联系,记者和办案民警在刘某华家门口见到了刘某华本人。

  起初,刘某华借口14日当晚“神上身了,不记得做过什么事了”为由,拒绝承认破坏了同村居民刘仁民家祖宗灵牌等祭祀物品。

  当天下午,通过传唤,民警将刘某华带回派出所接受询问,经调查,刘某华对14日所谓“闹神”一说,以及当晚翻墙到刘仁民老夫妻家里破坏灵牌等祭祀物品一事,均供认不讳。

  “四位大神”将接受批评教育

  据负责此案的北坡派出所副所长卓进胜介绍,经过调查,刘某华,男,户籍名为刘某明,今年33岁。在得知周围村子上辈都有“公太”一说,自去年9月份开始,自称有“神”上身,并与同村在外打工的刘某川、刘某勇等其余三人,在村里谣传鬼神,欺骗妇女和老人。

  “当天下午,由于刘某华主动向刘仁民老人及其家属道歉,并取得老人的谅解,目前,刘仁民老人表示希望不再追究此事。”据卓进胜介绍,根据走访,目前,刘某华并无在村里诈骗钱财等行为,村里并未出现大的破坏,在对刘某华进行批评教育后,已将其放回。

  “我们已经对刘某华进行教育,刘某华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出承诺,不会再到其他村民家中去搞破坏。”卓进胜介绍,当天下午,所谓“四位大神”中,另外三人不在村里,接下来将等三人回家后,将传唤三人,并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此事,警方提醒周围村民,不要相信鬼神一说,一旦发现有人借口鬼神之说从事破坏或诈骗等行为,可及时打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