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原则上不允许市民自家楼顶设立烧烤园

  针对刘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根据海口“双创”工作标准及《海口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所有的沿街铺面等都不得以各种理由出店经营和占道经营。这是因为,流动摊点、出店经营既不符合城市管理有关要求,极大程度影响了市容市貌,又带来了严重的卫生隐患。而在自家楼顶设置烧烤园,原则上是不允许的,一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二是会对周边居民及市容环境卫生造成不良影响。对于市民提出的一些好建议,可以先把想法与所在的社区、街道办进行沟通,但是一切经营的前提是不得违章乱搭乱建,不得占道经营,不得影响周边居民,以及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解放西路试点“楼顶夜市”,暂不经营烧烤和夜宵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海口解放西路原来存在的多家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如今已全部被取缔。为方便市民生活,目前在政府部门引导下,已在解放西路一处大型商场的楼顶开设了“楼顶夜市”。

  “‘楼顶夜市’的经营主要是以卖衣服、饰品以及工艺品等百货为主,目前暂时不考虑经营烧烤和夜宵。”昨日,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工委书记全思东告诉记者,经调查,以前长期在解放西路占道经营的摊主主要是本地居民,有些是“困难户”,新设立的“楼顶夜市”共有200个摊位,可以解决数百人的就业问题,有关部门规定的营业时间为每天的16时至24时。

  全思东介绍,和以往相比,解放西路“楼顶夜市”的购物环境和卫生要好很多,而且还解决了过去解放西路长期存在的占道经营问题,夜市销售的产品种类丰富,从衣服、饰品到工艺品等应有尽有,布局合理规范,采用统一样式的帐篷展台。为了确保“楼顶夜市”的环境整洁有序,街道办还专门安排城管队员及“双创”督查员进行巡逻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