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大多孩子还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六年级,大多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但是他,2岁时母亲走失,11岁时父亲病逝。目前与88岁奶奶相依为命……

  天天为奶奶洗衣做饭

  琼海12岁少年让人心酸

12岁男孩史才锦在厨房生火做饭。南国都市报记者杨琼文摄12岁男孩史才锦在厨房生火做饭。南国都市报记者杨琼文摄

  南国都市报11月2日讯(记者杨琼文)12岁正值花季的年龄,有父母的呵护,家人的陪伴,也不用去思考太多的事情,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在琼海市嘉积镇益群村委会第6村小组有一位12岁的小男孩叫史才锦。他从小懂事听话,是家里人的“掌中宝”。可是,他的母亲因患精神分裂症,于十年前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去年,他那体弱多病的父亲睡一觉后再也没有醒来,留下他和88岁的奶奶一起生活,花季少年的生活也从此被改变。

  命运多舛

  12岁少年与奶奶相依为命

  益群村委会书记、主任周启宁带南国都市报记者到史才锦家时,他已上学了,只剩下88岁的老奶奶陈玉娥在家。史才锦家是一间上世纪60年代建的老瓦房,东西两侧的卧室屋顶损破见天,史才锦和奶奶只好挤在东侧的一间小瓦房里。除了史才锦父母结婚时买的一台电视和冰箱外,其他的家具都很破旧。

  据老奶奶陈玉娥介绍,儿子史宏宣因从小到大体弱多病,到了40岁才娶了媳妇李某梅,但儿媳妇生下孙子史才锦一年后,不幸患上精神分裂症。“媳妇李某梅在2004年出外走失后,儿子史宏宣四处寻找,但至今杳无音讯。”陈玉娥奶奶说。

  懂事男孩

  天天为奶奶洗衣做饭

  陈玉娥告诉记者,孙子史才锦从小到大懂事听话,8岁就懂洗衣做饭了,虽然儿媳李某梅走丢对孙子的心理留下了一点阴影,但孙子从不因此而自卑,每天都乐呵呵,活泼开朗。“但我想不到,儿子史红宣去年11月的时候,睡觉时不再醒来了,剩下了我们祖孙相依为命。”陈玉娥老人回忆起来,满眼泪水,声音哽咽。

  据益群村委会书记、主任周启宁告诉记者,这个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之一,除了陈玉娥老人每月的145元养老钱外,就是史才锦的低保费了,祖孙俩主要靠那300元度日。“村民看到他们祖孙俩相依为命很可怜,经常给予帮助。”

  “因史才锦的母亲李某梅是走丢的,虽然至今没有音信,但户口还在,所以,史才锦无法享受到孤儿的待遇,村委会考虑到其家主要困难,帮史才锦申请了一个低保。”周启宁告诉记者,村委会正考虑如何帮忙他们祖孙俩申请一笔资金,将那屋子改造好。

  因史才锦上课要很晚才回来,南国都市报记者干脆到他就读的琼海市温泉中学采访。记者见到史才锦时,瘦小的他身穿一套学生服,大大的眼睛,白净的皮肤,看上去有点害羞,但对于记者的询问,他都能大胆回答,毫不掩饰。

  提到母亲李某梅时,史才锦一脸盼望,虽然母亲是在他两岁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但史才锦却尽力去回忆母亲的容颜。或许,在史才锦的印象里,已记不清母亲的模样了,但母亲两字,让他充满了期盼。“我很希望有母亲的消息。”史才锦说。

  母亲十年前走失,对史才锦来说是留下了些许阴影,但父亲在去年11月份突然离世,对史才锦来说,是一个巨大打击。那时,他正读小学六年级,父亲的去世,让他悲伤不已,家里唯一的一个劳动支柱也倒塌了。史才锦告诉记者,那时他确实很悲伤,可还有年迈的奶奶需要他照顾,他必须坚强,不能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