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称三水澜湾小区改建加建成风业主称三水澜湾小区改建加建成风

  本报讯 近日,海口三水澜湾小区一名业主向本报反映称,该小区多栋别墅的业主擅自改建加建,不仅破坏了小区的整体景观,而且每天施工的噪声吵个不停,严重影响住户正常生活。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采访时看到,小区66-1栋别墅靠江边一侧加盖了两层,旁边的67-1栋别墅则挖出了一层面积不小的地下室。

  海口美兰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介绍,三水澜湾别墅小范围改建的情况十分普遍,记者看到的这两栋改建、加建情况比较严重,他们也曾多次前来执法要求整改,但业主都置之不理。接下来,他们将要求别墅业主提供报建手续,如果不能提供,将联合相关部门强拆。

  记者 罗安明 文/图

  业主反映

  别墅小区改建加建成风

  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工地

  三水澜湾小区一名业主向记者反映称,该小区是个别墅小区,他们一家搬进来之后却发现,小区不少业主一直在改建、加建,这让整个小区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工地。“66-1栋别墅不仅改变了房子的外立面,还有加盖的情况。”该业主称,小区改建、加建成风,不仅不符合小区最初的规划,影响了小区的整体景观,施工还产生了不小的噪声,影响住户正常生活。此外,该业主称,还有一栋别墅直接挖出了一层地下室,希望城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记者调查

  一栋别墅挖了层地下室

  面积两三百平米配电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采访,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找到了业主反映的存在改建情况的66-1栋别墅。记者注意到,该栋别墅外墙搭建了很多脚手架,原来的一部分外墙已经被打掉,别墅靠近江边的一侧还加盖了两层,不过现场并没有工人在施工。旁边的67-1栋别墅和67-2栋别墅的楼梯通道等已经打通,从外面看,两栋别墅俨然已连为一体,而且这两栋别墅的外墙和其他别墅也完全不一样。

  “业主改建、扩建,你们物业不管吗?”记者问。对此,随行的物业人员表示,“有钱人就是任性,我们也劝阻过,但是没什么用。”记者又询问,小区内是否有业主挖了地下室。该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了解,没有业主挖地下室,只有一栋别墅的业主从一楼往地下挖了一个大约一人高的储物间。

  随后,记者将现场看到的情况反映给了美兰区城管部门。就在记者等候执法人员的过程中,突然听到67-1栋别墅一楼隐约传来施工的声音。记者走进去一看,发现67-1栋别墅一楼有工人正在铺设地砖,而一楼电梯口的旁边,有个楼道向下通往地下室,三个工人正在干活。记者顺着楼梯往下走,打开手机照明发现,这个地下室的面积足足有两三百平米,而且设有电梯,大致是两房一厅的格局,远远超出“储物间”的规模。

  物业公司

  城管部门前后查过三次

  拆除后业主又偷偷施工

  后来赶到的海南富南物业有限公司经理林亦武介绍,该小区是2011年交的房,有200多住户。“业主入住时,我们物业已经跟业主做过说明,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并且装修都要和物业签订协议。”林亦武说,由于小区别墅外墙的空心砖下雨天存在漏水的情况,一些业主入住后便自行改建。他说,有的业主的确是为了解决漏水或排水的问题,但也有业主在改建过程中,擅自改变别墅原来的规划,或者直接加盖,扩大了建筑面积。

  林亦武说,如果物业工作人员看到业主改建或加建,都会进行劝阻,但业主不听。为此,他们也曾向街道办或城管部门反映,城管部门也多次前来执法,但仍有业主偷偷施工。据他介绍,67-1栋别墅的改建2012年年底就开始了,前后被城管部门查过三次。“停过工也拆除过,但都是停一停,又开始建了。”他说,这个地下室也建很久了。而66-1栋别墅是今年开始加建的,“靠江边的位置原来有一堵围墙,围墙和别墅之间是个院子,业主拆了围墙,在原来院子的地方加盖了两层楼房。”林亦武说,城管执法部门来查过两次,也停工过,但前几天又有人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