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斜了,长满了蔓藤,宛如一棵大树 见习记者 李磊 摄古塔斜了,长满了蔓藤,宛如一棵大树 见习记者 李磊 摄

  海口一清代古塔严重倾斜,修缮工程因资金问题遥遥无期 古塔“病歪歪”长成一棵“树”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1日讯(见习记者李磊)在海口市府城镇珠良村,有一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塔起云塔。它矗立在南渡江畔历经200余年风雨,见证了海口珠良村村民先祖与海盗斗争的历史。可这座已被列为省文保单位的古塔,如今却陷入了危险境地:因年久失修,塔身已经严重倾斜,而资金问题则导致其修缮工程遥遥无期。

  古塔严重破损无人问津

  西线高速与南渡江交汇处向西一公里,便是海口市府城镇珠良村。

  记者站在村口一条水泥路旁向田间远远望去,只见田间矗立着一座被绿色蔓藤完全覆盖的凸起物,宛如一棵大树,“树身”已严重向南倾斜大约30度。一旁的村民提醒记者:那棵倾斜的“大树”就是起云塔!

  走近这座古塔,记者拨开茂密的蔓藤,只见这蔓藤下别有洞天:每层外塔壁上都镶有精美绝伦的石刻雕像,有蝙蝠、寿桃等,雕像上居然还能依稀见到斑驳的彩绘。但塔身却惨不忍睹:三四条裂缝由外及里,纵贯塔身,缝隙内已有树木扎根。

  在珠良村,一位梁姓村民指着古塔告诉记者,1990年代前,起云塔的塔身还基本完好,人们可以进入塔身登至塔顶。但随后塔身开始倾斜,并导致塔内楼板坍塌,随之这座倾斜的古塔就无人问津。去年地上的蔓藤又爬上了塔身,将整个塔身完全覆盖。如今随着古塔倾斜程度愈发严重,台风天气村民根本不敢靠近塔附近,生怕台风将塔刮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