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1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通讯员 陈涛)南海网记者11月18日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海南着力构建海岛型旅游观光公路景观文化长廊,迄今共建成生态景观公路1800公里,打造特色景观平台500多个,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平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省交通运大力推行公路生态景观文化建设,在公路规划、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均把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相继提出了“海南交通要抢占全国一席之地”、“建设一批会讲故事的景观公路”、“让海南公路开口说话”、 “打造车窗外向后的风景”、“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等理念,公路绿化从单一绿化向多元绿化转变,构建了一条条草、花、乔木立体绿化,自然景观与人文设施相融合的景观文化长廊,打造了“车在画中行,在人景中游”的生态景观文化公路。

  目前,海南已完成海榆东、中、西线三条国道、博鳌出口路等路段的美化绿化工程,打造出多条微丘田园风光型、滨河热带雨林型、滨海椰风海韵型等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景观公路。如由于在规划、建设或改造阶段就着手进行绿化、亮化和美化,一年四季,东、中、西线高速公路上花红草绿、景色优美,尤其是颜色各异、争奇斗艳的三角梅,由于花期长、品种多样,成为游客心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一条条移动的红飘带”。另外,正在加紧建设的文昌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今年底将建成通车。届时,行走在旅游路上,游客不仅能在文昌航天公园“九天揽月”,而且能信步沙海,听惊涛拍岸,感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