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年停止大医院门诊输液引关注

  海南: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商讨

  南国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王洪旭)抗生素滥用近年备受关注。近日,江苏省出台新规要求到2016年底前,除儿童医院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以控制抗生素的滥用。对此,海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以来,海南都是按照国家政策执行,没有像安徽、江苏那样出台自己的政策,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商讨。

  17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的一些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发现门诊输液患者都很多。在府城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阿婆正在输液,她说,最近入冬了,天气虽然很热,但还是感冒了,咳嗽很厉害,吃了好几天中药都不好,所以就来输液了。海南省某三甲医院门诊大厅,输液的人也很多。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小孩今年4岁,生了病基本上都要输液,不然好不了。

  “有人说输液等于慢性自杀,但患病严重了,那肯定还是选择输液。”市民付女士说,都说感冒7天就会自己好,但她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耗着,所以就选择见效快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