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南岛高速公路网地图。 付美斌 摄图为海南岛高速公路网地图。 付美斌 摄
图为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中将要修建的万泉河特大桥效果图。 付美斌 摄图为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中将要修建的万泉河特大桥效果图。 付美斌 摄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记者 付美斌)18日,海南省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同时动工开建。

  据了解,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列入了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9812,主线起点位于文昌市文城镇迎宾路,顺接海(口)文(昌)高速,途经文昌市文城镇、会文镇、重兴镇、琼海市长坡镇、塔洋镇、嘉积镇、中原镇,终点在中原镇黄思村接G98海南东线高速,全长65.7公里。主线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00米。全线概算总投资约47.2亿元(静态投资),其中建安费约30亿元。

  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东接已建的环岛高速公路东线段,西接已建的环岛高速公路西线段,呈东西走向。起点位于万宁市后安镇,途经万宁市、琼海市、琼中县、屯昌县、儋州市等5个市(县),是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国高网编号G9813),主线全长约163.524km,全线共设置桥梁81座、隧道3座,全线桥隧比为15.47%,设18座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主线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车速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00米。全线公路总造价为125.8亿元。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官员表示,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万宁至儋州至洋浦高速公路是海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其中,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是海南省公路骨架网中唯一一条横贯全岛的高速公路,是联系海南东西海岸的快速通道。它连接了东、西线两条纵向高速公路和规划建设中的中线高速公路,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及和谐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