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在郑州飞往海南的航班上,一位河南新乡老人因患有脑梗无法握勺进食,空姐樊雪松跪在老人身边喂他吃饭。老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关怀触动,由于说不清话,老人泣不成声,这一幕被飞机上的乘客拍下。  12月8日,在郑州飞往海南的航班上,一位河南新乡老人因患有脑梗无法握勺进食,空姐樊雪松跪在老人身边喂他吃饭。老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关怀触动,由于说不清话,老人泣不成声,这一幕被飞机上的乘客拍下。

  对话人物

  樊雪松,31岁,兰州姑娘,海南航空HU7302航班乘务长,12月8日,在她值航的郑州飞海南的航班上,一位老人因患有脑梗无法握勺进食,樊雪松跪在老人身边喂他吃饭。这一幕被飞机上的乘客拍下,引发网友热议。

  对话背景

  近期,有关航班“空中突发疾病自行爬下飞机”、“瓷娃娃下飞机没人帮忙”等新闻使得航班乘务员与乘客的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此时,樊雪松的行为无疑是从正面诠释了两者关系。那么她是如何想的,是什么因素让她善待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

樊雪松笑着跟老人说:“您别着急,我来喂您吃吧”。当饭喂进老人嘴里的时候,老人的眼角泛出了泪花。樊雪松告诉中原网记者,当她说出要喂他吃饭这句话时,老人可能突然受到了触动,一下子就哭了。图为老人感动落泪,樊雪松为其擦拭眼泪。  樊雪松笑着跟老人说:“您别着急,我来喂您吃吧”。当饭喂进老人嘴里的时候,老人的眼角泛出了泪花。樊雪松告诉中原网记者,当她说出要喂他吃饭这句话时,老人可能突然受到了触动,一下子就哭了。图为老人感动落泪,樊雪松为其擦拭眼泪。
到了发餐时间,细心的樊雪松特别留意了老人家。她发现,老大爷用餐时显得特“别扭”,拿着餐勺的右手有点发抖,头也低不下去,勺子里的饭根本无法顺利地送入口中……她赶忙走过去,蹲下来问老人:“大爷,您是不舒服吗?”大爷模糊的应了一句,但听不清说的是什么。  到了发餐时间,细心的樊雪松特别留意了老人家。她发现,老大爷用餐时显得特“别扭”,拿着餐勺的右手有点发抖,头也低不下去,勺子里的饭根本无法顺利地送入口中……她赶忙走过去,蹲下来问老人:“大爷,您是不舒服吗?”大爷模糊的应了一句,但听不清说的是什么。

  阴差阳错陪朋友去面试却被录用

  华商报:你是哪里人?平常都飞什么航线?

  樊雪松:我是兰州人,是咱西北女孩,今年31岁。海航有西安乘务队、北京乘务队等,我隶属于海口乘务队,基本飞的都是海口出港的国内国际航班。

  华商报:什么时候当的空姐?为什么会想当空姐?

  樊雪松:2004年10月4日,我开始当空姐,正式开始飞行。当时我还在上大二,在海口经济技术学院学播音主持。那年暑假,我有几个学空乘专业的朋友去海航应聘,当时我也没什么事儿,她们就让我一起去帮她们看管衣物。到面试的地方,海航工作人员问我为何不去试试?我说,“我帮朋友看衣服,再说我超高了,我175cm”。当时海航对女空乘人员的身高要求是168-172cm。但她说,“没关系,你去试试,我帮你看衣服”。于是,我就进去试了试。当时,大家都盘着头发,穿着正装,就我一个人穿着T恤女仔裤,而且我个子又高,特显眼。面试官直接问我多高,我说,175cm。面试官说,你还比较诚实,因为报名表是工作人员填的172cm。就这样,我阴差阳错地过了面试、复试、英语口试,被海航录用了。

  华商报:大二时就被海航录用,学业怎么办?

  樊雪松:当时我爸爸说,肯定上当受骗了,大二学生怎么可能被海航录用?学校院长也不同意。她说,你又不是学空乘的,跟别人凑什么热闹。因为我是学生会干部,跟院长也比较熟,我就天天去求院长,最终院长给我破了个例。我先就业先实习,但是每学期要回学校考试,考试合格才能拿到毕业证。一路还挺顺利,我最后拿到了毕业证。

  跪地喂饭时没想什么这是我分内的事

  华商报:你跪地喂老人吃饭的照片感动无数网友,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樊雪松:当时其实没想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有个习惯,给老年和小孩乘客发餐的时候,我会帮他们把米饭、面条等热食盒打开,把刀叉勺递到他们手上。当天,老人右边半身不遂,我把勺子放到他的左手上,他挖起米饭,头艰难地低着去够米饭,我看到眼里感到特别心酸。因为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也都有自己的父母,如果我不去帮他,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饭送到嘴里。而是我是乘务长,我应该为其他乘务员树立个榜样。

  华商报:看到老人不断落泪,你是什么心情?

  樊雪松:我把米饭送到老人口里,我看他咀嚼地有些困难,我就问他,大爷,是不是米饭太硬了?要不要换份面条?他瞅着我点点头,说话也说不清楚。我拿了份面条喂他吃,老人的眼睛里开始噙着眼泪,当我喂他第二口的时候,他嘴里还含着面条,哇的一声就哭了。他哭得声音很响,真的就像孩子一样。他含糊不清地说,“我是医生,我是教授”。他旁边的女士说,“我也是医生,您是我的前辈。您干了一辈子医务工作者,现在老了病了,还有这位乘务员姑娘喂你米饭,你是不是特别感动啊?”她这么一说,老人哭得更伤心了。他想说话嘴里又有饭,就咳了起来。看他哭,我心里也特别难受,我走到前面拿了条毛巾过来,他当时哭得满脸眼泪和鼻涕,给他擦过后,我继续喂他吃饭,他全程都在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