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最强寒潮,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受冻受寒

  海南日报海口1月21日讯(记者刘操 通讯员王剑)最强寒潮正在快速南下,将给我省带来强降温和海上大风天气。省委、省政府对困难群众过冬问题十分重视,要求民政部门要根据气温变化,做好困难群众、五保户等孤寡老人的御寒过冬工作。省民政厅于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御寒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相关措施。

  《通知》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寒潮期间和春节前后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种救助措施,尤其要落实好各项防寒措施,确保五保对象、低保对象、灾民和其他困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冬衣穿、有冬被盖,坚决杜绝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通知》要求,各市县民政部门要在乡镇配合下开展一次一户不漏的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调查,要深入五保、低保、优抚、灾民和其他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衣、食、住、医情况,看住房是否安全、保暖,看低保资金、五保资金、临时困难救济资金是否发放到位,看保暖衣被是否发放到手中。要通过调查了解,切实掌握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并及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寒潮期间和春节前后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愉快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