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正是休假出游的好时节,然而出门旅游一趟却并不容易实现。近日,有媒体报道,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同意,2016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全体市民放假2天,引发海南省市民羡慕,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是当地一年一度的盛大民族节日,市民也希望放假过“黎族苗族三月三”。另外,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份提出了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主要基于民族民俗、纪念日和适宜旅游出行等三方面考虑。那么,海南省人民政府是否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呢?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省人民政府信息部门获悉,海南省尚未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

▲海南“三月三”活动▲海南“三月三”活动

  市民呼声

  “黎族苗族三月三”可增设为海南地方节假日

  如果海南省人民政府提出增设地方节假日意见,作为海南人,您希望哪些地方节日放假呢?昨日,商报记者进行了采访,市民建议将黎族苗族三月三、中元节、海南欢乐节增设为海南地方节假日,放假一天,然后进行调休。

  据了解,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是海南省一年一度的盛大民族节日,对生活在海南岛的黎族和苗族来说,农历三月初三是男女青年追求爱情和幸福的传统佳节。“三月三”因其民族文化价值,已经进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古老的民俗节日被注入了时代内涵,成为重要的地方民俗经贸活动,也是海南最为重要的旅游节日之一。

  “如今黎族苗族三月三节成了丰富旅游产品、传播民族文化、促进民族经济发展的盛会,每年都吸引数万国内外游客。”从事海南黎族苗族服饰制作的陈女士说,三月三节是黎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资源,其民俗主要特色与价值是黎族生产、生活、娱乐等整体民俗风貌的集中体现,是世人了解黎族文化和历史的窗口,海南每年都会举办“三月三”活动,大到省级活动,小至民族中小学的“三月三”游园活动,然而遗憾的是没有放假,不少上班族无法参与到活动中来。

  陈女士认为,举办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动是挖掘民族地区旅游金矿的序幕,通过这样的活动,引来众多游客,中部市县旅游会越来越火爆,可以考虑将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增设地方节假日,让更多的海南人参与到黎族苗族文化的传承中来。

  中元节在海南人心中仅次于春节清明可放假

  据了解,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有些地方俗称“鬼节”、“施孤”,又称亡人节、七月半。海南的中元节――“鬼节”,相比起内陆,更多地保留了传统习俗的“原汁原味”,在海南人心中,仅次于春节和清明。不少市民建议,中元节增设为海南地方节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