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您孩子的成绩下滑了,请点击链接了解孩子信息”

  家长小心,电信诈骗盯上你了

  “××家长,您的孩子近期学习成绩下滑了,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在校的信息,请家长下载安装点击链接。”当你收到类似短信时,请尽快删除。近期,电信诈骗出现新手段,盯上了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家长,内地省份已经有家长频频上当。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18日获悉,椰城家长多用校讯通与学校老师沟通,教育部门提醒:不要轻信短信,如想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可到学校查询“成长记录袋”。

  家长警惕链接多向亲友普及“防骗”知识

  记者采访中,并没有家长因为关于孩子的诈骗短信而受骗。不少家长表示,在校讯通和各类聊天群里,老师基本都是固定的,大家都认识,一般情况下老师也不会用陌生号码突兀地发消息。

  “看到这样的短信我还是很关注的,如果没有链接的话,我想我会信以为真。”林女士有一个9岁的孩子,“孩子的成长有一丝变化都会牵动父母的心,成绩固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比较注重成绩变化背后的原因,比如说跟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等等是否影响了学习。”

  家住海口海甸岛的小赵告诉记者,年轻人视野开阔,信息接收面较广,能识别诈骗短信,也能迅速通过其他渠道来证实消息的可靠性,防诈骗能力比较高。“但年纪偏大的人往往不能识别,就像我爸妈,年过半百,文化程度也不高,不管是关于孩子的,还是一些社会热点、网络谣言,他们往往更容易相信。”小赵认为,家长在提升防骗技能的同时,也应当注意向身边的好友和长辈普及相关知识。

  学校不公布成绩有疑问可致电班主任

  记者了解到,海口地区各中小学一般以校讯通与家长进行沟通。近期,海南侨中就通过校讯通提醒了各位家长。“请各位家长切勿上当受骗,不要点击短信的链接,真正的‘校迅通’一般都是直接将内容发送到手机上,不会发送链接要求家长下载,千万不要点击短信中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不要下载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如需下载应到正规的软件平台,遇见可疑情况先打电话与老师沟通或联系校迅通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