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公示,4年内增加1.3万个停车位

  城区“腾”地方解决停车难

  海南日报海口5月22日讯(记者叶媛媛 通讯员梁就成)记者今天从海口市规划局编制的《海口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下称《规划》)获悉,到2020年,海口将在中心城区规划公共停车场55处,其中保留现状3处、临时规划1处、规划新增41处,供给泊位1.3万个。到2030年规划共布置405个停车场,供给停车位8.2万个,停车场总用地面积为114公顷。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设施供给不足问题目前日益凸显,“停车难”、“停车乱”日益成为海口交通亟待解决的问题,该《规划》将指导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促进科学安排停车设施,构建有序停车环境。

  《规划》提出,至2020年,在海口中心城区规划公共停车场55处,其中保留现状3处,临时规划1处,规划新增41处,供给泊位1.3万个。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规划重点,要在内部通过挖潜及改造建设停车场,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增建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并按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另外,为落实不同区域停车供给差异化策略和对停车需求的调控性作用,海口市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北与海口市东、西行政界线围合的区域)将被划分为3个停车分区,分别为严格限制区、一般限制区和适度发展区。

  严格限制区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区”,采取需求调控型的停车供应政策;范围为龙昆南路—凤翔路—琼州大道—红城湖路围合区域、长堤路—白龙路—蓝天路—西沙路—龙昆北路围合区域、滨海大道—龙昆北路—海秀中路—丘海大道围合区域。

  一般限制区为“公共交通与小汽车平衡发展区”,主要为停车设施适度供应地区,采取停车需求适度满足型的停车供应政策;范围为滨江西路—椰海大道—秀英大道与琼州海峡围合而成的除严格限制区以外的区域(包括海甸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