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友在使用无人机▲发烧友在使用无人机

  原标题:航班因它停飞延误海南多数无人机泛滥到处"黑飞"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人机应用逐渐普及。航拍美景、巡查交通、测绘地形、喷洒农药、投送快递、餐厅点菜……这些轻巧便捷的“小精灵”不断满足人们多样的需求,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但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5月28日18时20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生因无人机阻碍航班起降事件,无人机的管理情况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昨日,海南省通用航空协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监管无人机的系统尚未完善,我省尚无有资质的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多数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

  惹事了

  无人机阻碍55个航班起降

  5月28日18时20分之前,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在雷达上发现东跑道上空,即在成都市龙泉区柏阖寺上空发现有无人机在活动,无人机飞行高度恰与航班飞行高度一致,随后立即报告有关部门,通知龙泉区公安并请其立刻到该区域进行查找。为安全起见,塔台随即作出关闭东跑道的决定。

  从5月28日18时20分至19时40分,成都机场暂停了东跑道所有航班的运行,在关闭期间,直接造成55个已安排在东跑道起降的航班不能正常进港和起飞离港,其中出港29个,进港26个。直到19时40分,民航西南管理局塔台在雷达上没有发现无人机的踪迹后,才决定恢复东跑道的运行,航班得以正常起降。

  有规定

  三种情况须有“AOPA”驾照

  成都遭遇的险情并非孤例。从南京无人机撞上电线掉进地铁轨道,到深圳无人机高空坠落,砸坏停在路边的汽车,仅去年至今,各地就先后发生多起无人机无序飞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的案例。

  早在2013年,民航局就发布了一份关于无人机的管理文件,明确规定重量小于等于7公斤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距离半径500米内、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不需要驾照。

  因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物流、广告以及媒体等领域,中国民用航空局2014年又出台相关规定,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在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在500米以上,操作员就必须持有经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考试后核发的驾照,并且要在飞行前将飞行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事先申请飞行空域。

  5月22日,新中国通用航空发展65周年,中国航协通用航空分会发布了《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2015)》,介绍了无人机驾驶员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2142个,而这和几十万架的无人机保有量,快速增长的无人机发烧友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

  缺管理

  任何人都能在市场上买到无人机

  因无人机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在海南省的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由航模发展起来的无人机身影。

  “我记得去年欢乐节上也有无人机正在航拍,当时我还十分兴奋地冲着无人机挥手呢,想不到它的危害性还是挺大的。”市民高女士说,看到成都机场因无人机的阻碍,其东跑道被迫关闭80分钟的新闻,非常希望能规范无人机的管理。

  高女士认为,无人机因具有“上帝之眼”的特殊视角,操纵者可以获得冲向云端、俯视大地的别样感觉,很多人把消费级无人机航拍当成潮流追捧,而在网上、航模店或小商品市场都能买到功能各异的无人机,且不受任何限制。

  从事无人机航拍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从事无人机航拍的工资高,一定程度上导致无人机快速增多。市场上卖的无人机有三五百元一台,也有上万元的,质量参差不齐,便宜的肯定容易出故障,导致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空中平台,民用无人机凭借站得高、看得远、适应能力强等优势,搭配不同的任务载荷,广泛应用于航空摄影、环境监测、边境监控、灾害搜救、地质勘察等领域。

  因此,各行各业也都竞相进行着无人机在本行业系统中的应用研究,无人机市场非常广阔。

  发烧友

  不知使用无人机还得有“驾照”

  据了解,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台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主要解决无人机驾驶员资质管理的问题。根据《规定》,申请人必须接受培训机构提供的地面训练,完成与所申请无人机系统等级相应的课程并通过理论考试,必须在培训机构进行实际操纵飞行或模拟飞行训练,并通过口试和飞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