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5年征地17478亩

  和谐征地为航天城建设清障铺路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黄兹志

  6月20日,午后阳光正烈,文昌市龙楼镇安置区的联排别墅前,星光村委会昌后村民小组村民陈彩妹正悠闲地坐在树阴下乘凉。因航天城落户星光村,2010年春节后,陈彩妹一家五口成为首批住上安置区的失地农民。

  “建航天基地是国家政策,必须支持!”陈彩妹告诉记者,乔迁之后,居住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现在就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

  据了解,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全市范围内用地面积17478亩,涉及迁24个自然村、2392户,像陈彩妹这样的失地农民,全市共有10840人。

  土地,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根基,也是文昌航天城建设的根基。正是当地村民们积极配合,干部们攻坚克难,才能在5年间实现快速和谐征地,为建设航天城“让路”,才有了龙楼小镇今日焕然一新的面貌。

  在文昌航天服务局的办公室里,曾在原文昌航天建设项目指挥部负责征地工作的退休干部林明群仍在发挥余热。

  “我当时负责4个村,涉及206户,常住人口846人,共2600亩征地任务,是航天城第一批征地任务。”林明群说,2007年10月开始,在文昌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成立了文昌航天建设项目指挥部并开展征地搬迁工作,共选派600多名干部长期在一线进行征地搬迁安置等工作。

  为了加大推进力度,林明群“贴身”与农民交心,进行土地摸底工作。谁家有青苗最多、谁家有蛙池、谁家屋子最大,他都了然于胸。“为准确地掌握村里的土地情况,我们还专门去档案局拿土地档案。”

  交心、摸底,反反复复地和村民开会,讲解航天城落地文昌的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分析星光村村民借航天城机遇迎来的发展前景,林明群开始寻找“能说知心话的人”。

  这个人正是星光村委会南海山村民小组新加坡华侨符芳俊。趁着他春节回家祭祖,林明群夜里请他到镇上喝茶并说明来意。“搬吧!这是国家大事,我们一定要支持政府!”符芳俊作为家里的老大哥,回家后给几个弟弟做思想工作,很快,符芳俊的老屋——龙楼镇上的一栋两层楼,成为该组第一个成功拆迁的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