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王某泰指认赃物犯罪嫌疑人王某泰指认赃物

  本报讯 近日,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仅用一个星期时间破获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被盗价值800余万元的13块世界名表全部追回,带破另一起案值30万元的入室盗窃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审之中。

  记者 畅凯 文/图

  “准备充分”:作案前数次踩点,带小孩掩人耳目

  “经验丰富”:根据住户防盗门档次选择下手对象

  “技术高超”:爬上18层楼顶,躲开小区监控探头

  案值800余万元,系海口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入室盗窃案

  7月21日,家住海口市龙华区的市民栗文(化名)起床发现,他多年来收藏的、价值800余万元的13块世界名表全都不见了。栗文立即向海口市公安局报案。

  记者从海口警方获悉,这是近年来发生在海口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入室盗窃案,影响极坏。省公安厅将该案确定为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海口警方高度关注,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工作机制,由刑警支队与其他警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件侦破工作。经过几天几夜努力,专案组顺利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泰(男,26岁,临高县人)。

  7月27日,专案组民警在海口市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泰驾驶的车辆后,立即进行跟踪,一直跟到临高县二环路一家饭店。当犯罪嫌疑人王某泰放松警惕准备吃饭时,民警一举将其抓获。经突审,根据王某泰供述,专案组在王某泰租住处(海口市滨濂村一出租屋)缴获大量被盗赃物。7月28日凌晨,专案组赶往海口市玉沙路某大厦内,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林(男,39岁,江西省兴国县人)抓获归案。

  案发前数次进入小区踩点,选择高档防盗门住户下手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泰交代称,他因染上赌博恶习,平时又不愿意工作,没有固定收入,因此才走上盗窃的犯罪道路。警方调查发现,王某泰违法犯罪前科累累,2008年、2014年因入室盗窃罪两次被判入狱服刑。

  据王某泰供述,7月19日凌晨,他一个人窜至海口市龙华区某高档小区,通过攀爬的方式进入住宅楼内,躲过了小区的监控探头。爬至18楼楼顶后,王某泰再从楼房外墙沿着水管往下攀爬,从窗户进入受害人栗文家里,在书房内将13块手表全部盗走。当日,王某泰就将其中两块劳力士手表分别以54500元以及21500元卖给犯罪嫌疑人曹某林。

  王某泰称,作案前他先进行了数次踩点,为了不引起小区保安注意,踩点时他故意带着亲戚家的小孩掩人耳目。至于为何选定栗文家下手,王某泰称,经过踩点后综合考虑,栗文一家居住的是跃层户型,防盗门也比其他住户高档,因此才决定选择栗文家作案。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受害人栗文对世界名表近乎痴狂,不惜花重金购买收藏了13块名表。由于栗文平时喜欢在书房内把这些名表拿出来欣赏,还会根据不同场合佩戴不同手表,因此没有将这些价格不菲的手表存放到保险柜内,没想到让窃贼洗劫一空。

  据了解,王某泰还向警方供述,自今年3月起,其在海口市丽晶路、桂林洋开发区等地实施多起入室盗窃,其中丽晶路一案案值近30万元。目前,海口警方已将王某泰盗走的13块名贵手表全部追回,同时,王某泰实施的其他入室盗窃案件被盗赃物正在继续追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