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杜玉珍阿婆今年80岁了,6年前她和儿子开始向海口市政府多个部门反映他们与邻居间宅基地界限纠纷问题,最后政府指定美兰区新埠街道办主持调解处理,但一直没有结果。期间美兰区国土局等部门也下发过意见进行督促,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结果,两个部门间互相推诿踢皮球。

  市民:6年维权无果部门互相踢皮球

  昨天,海口市民陈先生向商报记者反映称,他奶奶在美兰区新埠岛中桥村居委会有块土地近300平方米,也有该土地1953年政府颁发的土地证,如今奶奶已经去世多年,他和他妈妈杜玉珍是土地的继承人。因邻居对这块土地界限存在纠纷,2010年开始他们母子开始向新埠街道办申请调解,至今6年未得出结果。他们找街道办又被推到国土部门,他们找国土部门又被推到街道办,这么多年来他们反反复复不知道找多少回,均遭遇互相踢皮球。

  陈先生说,他妈妈杜玉珍在72岁时就开始向街道办提出这块老屋宅基地的确权。由于他们一家搬到外面住以后,该地块的老房子已经塌坏多年,只剩下原来的围墙,而且1953年土地证明确标注地块四至界限。旁边邻居的地块也是多年没有住塌坏的老房子,原来房子围墙还没全倒下,双方界限应该已经是很清楚,不知道街道办为何调解不下来。为此,他们也拔打海口市政府市长热线12345不少于20次,每次回复都是政府几个部门互相推诿。

  街道办:由区政府对边界争议做出裁决

  今年3月25日,新埠街道办在回复美兰区纪委信访时表示,双方两地块中目前只存在40平方米争议地,先后召集双方进行调解14次,其中现场调处4次,但均因双方主张分歧过大,导致调解工作屡次失败。考虑到双方土地界线争议的情况复杂,取证困难,请求区政府协调国土部门对双方的土地使用权属界线进行调查和取证,并对纠纷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由区政府对该土地权属争议依法做出裁决,新埠街道组织力量全力做好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