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墓闭馆修缮两个月

6月13日,在海口市丘海大道海瑞墓园区,改造扩建工作正在进行。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元才 实习生 陈若龙 摄  6月13日,在海口市丘海大道海瑞墓园区,改造扩建工作正在进行。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元才 实习生 陈若龙 摄

  海南日报海口8月14日讯(记者计思佳)记者从海口市海瑞墓管理处获悉,海瑞墓自8月11日起至10月11日闭馆施工两个月,暂时不对外开放及参观。

  据了解,海瑞墓最近的一次扩建修缮工作是1996年,如今已经有20年。此次海瑞墓修缮和扩建将与滨涯村片区旧城改造相结合,规划“一心一园、两轴多区”的功能布局。海瑞墓现用地面积为15亩,扩建后面积为76.22亩,项目总投资约6095.94万元。经过前期的施工,目前海瑞墓部分工程已经完工。

  海口海瑞墓修缮扩建工程预计9月竣工 将建成4A级景区

  结合旧城区改造将建成4A级景区

  海瑞墓的修缮和改扩建项目,牵动着周边市民的心。此前还有不少市民担心,海瑞墓地处滨涯村整体改造项目,会不会在棚户区改造中受到“牵连”?

  海口市文物局介绍,海瑞墓项目结合周边旧城改造,文物景区扩建改造将与滨涯村片区旧城改造相结合,规划“一心一园、两轴多区”的功能布局,通过 片区整体改造,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肌理结构,改善内部交通,协调周边环境,提高该片区的城市品位和居住环境质量,形成以海瑞墓景区为核心的,集旅游文化、 居住、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社区,成为海口吸引游客的一张最精美的名片。

  三大展示区挖掘海瑞文化

  规划展示上,将深度挖掘海瑞文化,划分三大区域展示海瑞文化:即海瑞墓保护区、海瑞历史文化区和中国清官文化区。

  海瑞墓保护与展示区:位于墓园中部,将神道和两侧石像生按明代规制还原历史原貌,拆除神道左侧的陈列室,将神道的原有空间露出来。 海瑞历史文化展示区:位于墓园北部,将“海瑞公祠”向南平移至此区内,与“海公井”一起修复,做成传统祭祀、纪念性活动展示区。其东部区域建造成海瑞成长 历程塑像与海瑞经典作品石刻文化展示区,周围增加必要的附属设施和绿化,建设成中国最好的海瑞研究资料中心和海瑞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清官文化展示区:墓园南部设置展馆。展馆陈列全国范围内自古而今的清官文物和相关史料,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进行廉政故事展示。促进海瑞文化和本土特色 文化的融合,在展示中加入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因素,同时,全面整合清官文化资源,建设成全国性的清官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

  按照《海瑞墓修缮及改扩建工程设计(报建方案)说明书》要求,海瑞墓修缮及改扩建将严格控制新建建筑的规模、形式、体量和高度,使文物区环境不受干扰和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