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琼剧《王国兴》剧照
《海瑞》剧照

  核心提示

  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接班人。琼剧作为海南地方大戏剧种,兴起于海南岛,远播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和东南亚各国,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间经历千锤百炼,已经形成独特的戏曲风格,并在全国戏曲中独树一帜。

  如今,琼剧人才培养虽然已经形成了中专到本科的教育体系,但经常面临生源缺乏、条件不佳的尴尬局面,进而对各琼剧团吸收新鲜血液、培养舞台演员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琼剧人才断层现象严重。近日,记者对琼剧现状及主创人才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走访调查。记者 文盛/文 图片由省琼剧院提供

  百度词条

  琼剧,又称琼州剧、海南戏,是海南省的汉族民间戏曲艺术。琼剧是南方戏剧的其中一个支系,主要以海南话为戏曲语言,因此流行地域亦仅限于海南岛及两广之间。琼剧是当地的本土文化象征之一,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6月,海南省琼剧院、海口市申报的琼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A

  民营琼剧团

  困境 琼剧市场萧条、剧团经营困难导致人才流失

  已成立12年的海口仙兴琼剧团在海南琼剧界小有名声,受到很多老百姓的欢迎。“海南老百姓在过年过节时,总喜欢邀请琼剧团去唱几出大戏,而受邀的剧团大多以民营为主。”海口仙兴琼剧团团长陈芳才告诉记者,在鼎盛时期,海南有50多家琼剧团或戏班,可时至今日,民营琼剧团的处境和经营都十分困难,不少琼剧团早已关门歇业。

  “就我们剧团来说,在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后,经营受到重挫,至今都没恢复。以前年均可以演出280场左右,现在只有190场左右,削减了近100场。”陈芳才说,文昌是剧团主要的演出市场,在遭受台风重创后,当地经济处于恢复发展期,给琼剧团也带来了很大影响。“因为经费困难,留不住好演员,也排不了新戏,剧团已经压缩到30多人。为了节约成本,类似搬运道具、搭建舞台等能够自己动手的活儿,大家都一起干。”陈芳才说,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剧团内主要演员的工资较高外,年轻演员的工资水平一直较低,但他宁愿借钱也要给演员发工资,“没办法,为了稳住他们的心。”

  对此,海南琼辉剧团团长苏海艳也表示,很多年轻演员招进来容易,留下来难,“年轻演员在民营琼剧团的待遇一般,做的事情又很多,只有愿意吃苦的年轻人才肯留下来。”

  期望 盼有关部门多支持民营琼剧团的发展

  “有些年轻人不愿吃苦,看着其他行业工资稍微高一点,他们就动了辞职的念头。而且很多年轻人对琼剧不感兴趣,只是当做一份糊口的工作。”陈芳才说,为了给剧团补充新鲜血液,他也到省艺校琼剧表演专业“抢学生”,“这些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有一定的琼剧基础,后期培养起来也少费点心。”陈芳才希望有关部门能更加重视民营琼剧团的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和补贴,让更多老百姓继续观看琼剧演出。

  B

  省艺校

  困境

  招30人仅2人报名,琼剧表演专业招生难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下称省艺校)是我省目前唯一一所公办综合性中等艺术专业学校,同时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设立琼剧表演专业的学校。该专业从1960年开设至今,已培育出无数优秀的琼剧人才,目前活跃在省内各个专业琼剧团中近90%的演员、演奏员都是从该校毕业的,其中不乏许多知名琼剧演员。

  但近年来,省艺校的琼剧表演专业招生情况不太好。“我当年(1986年)进校的时候,1000多人竞争40个指标,竞争激烈,没有真功夫是选不上的。现在指标多了,但招生情况很不稳定,有时能招满,有时缺十几个人。”该校琼剧教研室主任刘秀蓉无奈地说。

  记者从海南省中招网上了解到,省艺校与海南师范大学合作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戏曲表演(琼剧表演)专业今年计划招生30人,记者从补录公告中获悉,该专业需补录28人。由此可知,该专业在提前批投档阶段只有2人报名。“这个专业去年计划招收20人,最后只招到9人,没想到今年的情况更差。”刘秀蓉说。

  “现在很多孩子没接触过琼剧,不了解这门艺术,没有形成个人爱好,就很难保持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刘秀蓉告诉记者,该专业每届有40多名毕业生,但拔尖的只是少数,最近几年,学生的质量有逐渐下降的趋势。

  投入大回报慢,许多家长不愿孩子学琼剧

  在学习琼剧表演时,“唱做念打”是学生必修的基本功。此外,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琼剧演员,还要学习琼剧的历史文化、表演理论等知识,最少需要4年才能顺利毕业。“对于有些家长来说,琼剧表演学习时间长,回报不高,不如学习一门技术,没两年就能出来挣钱,给家里减轻负担。”刘秀蓉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表演行业的学生要经历数年的磨练才能成为优秀演员,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职业。

  刘秀蓉表示,如今许多家长对琼剧接触不多、认识不足,存在很多误区。“很多人认为学习琼剧表演没用,难就业难挣钱,但实际上,我们专业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省琼剧院以及各市县专业、民营的琼剧团,在毕业季时都会来学校‘抢学生’,而且给出的待遇不输其他技术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刘秀蓉说,如今,琼剧演员的地位和待遇都有了很大提高,“琼剧早在2008年就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员能够演绎和传承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本身就是一件充满荣誉感的事情。”

  此外,刘秀蓉称,省艺校和海南师范大学合作的“3+4”戏曲表演(琼剧表演)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当琼剧演员,还可以往艺术管理人员、艺术老师等方向的职业发展,就业前景广阔,具有发展潜力。

  举措

  培养学生对琼剧的兴趣,提升师资水平

  “当然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对在校学生加强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的练习,培养他们对琼剧的兴趣。”刘秀蓉说,为了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学校在加强专业建设的同时,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请了很多专家给学生上课,同时也着力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将老师送出去学习,让琼剧表演教学更上一层楼。”

  刘秀蓉表示,针对目前许多学生对琼剧的认知度不高的情况,省艺校与多所学校联合开展了“送琼剧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琼剧艺术的魅力,“希望有更多人接触琼剧、认识琼剧、了解琼剧,将海南本土的独特艺术发扬光大。”

  C

  省琼剧院

  困境

  骨干退下去,新人上不来,人才断层严重

  当提到琼剧表演的后备人才时,省琼剧院创作研究室主任潘心团连连摇头,“琼剧人才断层严重,一批业务骨干退了下去,新人又上不来,真是让人发愁。”潘心团介绍,省琼剧院演员的主要来源是省艺校的毕业生,但近年来,新进演员的业务基础不尽如人意,唱功等较薄弱,只能通过长期训练培养,让资深演员慢慢教。

  “三年出一个状元,十年不一定培养出一个好演员。能培养出优秀的演员,我们很欣喜也很担忧。喜的是琼剧人才后继有人,忧的是由于琼剧团之间的竞争,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团体会把这些人才挖走。”潘心团说,这些年来,省琼剧院已经有10多名主要演员被民营琼剧团以高薪聘请,人才流失情况让人痛心。

  主创人才异常稀缺,精品剧目难见

  然而,对于潘心团来说,演员后备人才不足并不是他最担忧的问题。“一台完整的琼剧除了演员,还有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多个主创职位。就目前我省琼剧现状,这些主创人才更是稀缺,都到了‘大熊猫’的级别了。”他说,剧本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部戏剧的优劣,然而,如今海南的编剧人才十分紧缺,除了省琼剧院有两名琼剧编剧外,其他琼剧团体根本没有。如今在台上演出的剧目,还是依靠老一辈编剧在支撑指导。此外,导演、作曲、舞美等职位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琼剧主创人才储备情况非常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