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8月18日电 题:台风“电母”琼岛泼水 村庄被困城市内涝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付美斌

  18日早餐时分,海口市民黄文良眼看着门前的红城湖路积水涨上来,“下这么大的雨,哪里是电母,应该叫龙王。”

  此时,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正在琼岛洒水,澄迈、儋州、临高、昌江等西部市县遭受多年不遇的强降雨袭击。

  据气象部门监测,17日14时至18日14时,海南有5市县达到特大暴雨量级,9市县达到大暴雨量级。目前海南全省受灾人口48.4万人,紧急转移人口4.5万人。

  “电母”来临前临高县已降雨不停,不时伴有电闪雷鸣,穿城而过的文澜江水位暴涨,河水漫过河堤灌入两岸道路。临城镇大部分道路严重积水,车辆无法通行,两座主要桥梁也无法通行。

  “当初没有想到暴雨会持续这么久。”已在宾馆得到妥当安置的陈女士夫妇仍心有余悸,她因刚分娩身体虚弱,未及时转移,求助当地派出所后才及时获救。

  由于连日强降雨,临高县86个村庄被洪水围困,消防官兵对临城镇里人村、文南村、文北村三个村运送矿泉水、方便面、饼干、八宝粥等救灾物资。

  相邻的儋州市也受灾严重,微信公众号“儋州微势力”直播各乡镇水灾:为加快排水,众人推倒围墙;鸭子无处可归爬到房顶上;一位女司机遇洪水受阻,心不甘唱出一口山歌:有车勿走木棠路,淹车连信淹与姑。淹着车坏车修得,淹坏小姑修得不……

  在省会海口,暴雨袭城致市区严重内涝。早高峰时大雨滂沱,车窗外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仅有数米,市区龙昆沟水位暴涨漫过路面,雨势稍小就有市民守在河道边捉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