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9月24日讯(记者 良子)骗子又出新招行骗。骗子利用病毒向受害人手机发短信说自己换了新号码,再将新号码呼叫转移后进行诈骗。为此省公安厅提醒:接到领导或朋友发来的新号码,一定要当面或拨打其旧手机号码核实后再存入通讯录。

  日前,一家公司财务部的员工小李接到公司王总发来的短信,告知其手机号码换成了“18938088×××”,以后有事拨打这个新号码。由于短信确实是由王总手机号码发来的,因此小李没有任何怀疑便将新号码存了下来,备注为“王总新手机号”。之后,小李每次请示工作,都拨打“王总新手机号”。而电话那头的王总,也确确实实是如假包换的王总。

  一个月后,王总让小李帮他订一张第二天的机票。小李很快完成了订票任务,并拨打“王总新手机号”告知了王总,王总也表示已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提醒。第二天,就在王总乘坐的航班起飞之前,小李收到了王总的一条短信:“小李,你立刻转30万到李总账户上,飞机马上要起飞了,晚点再说。”由于知道王总在飞机上处于关机状态,小李没有向王总电话核实,便按照短信的指示向那个账号转了款。最终,这笔款却进入了骗子的账户。

  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办案民警介绍,“这是最新的升级版诈骗方式!可以说是90%的人都会被骗。”骗子通过不确定的途径向王总的手机植入了木马病毒,使得王总的手机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自动向通讯录里名单群发短信。该骗术正是融合了“植入盗号木马”和“冒充领导老板”,这两个曾经一直单独行骗的方式,极大地增强了隐蔽性和迷惑性。而骗子又将“王总新手机号”设置了呼叫转移,所有拨入的电话都会自动转移到王总原来的手机上,因此每次小李拨打新电话都是王总本人接的。用这样的方法,骗子获取了小李完全的信任。而骗子通过先前植入的木马病毒也同步获取了航空公司发给王总的提醒短信,因此得知了王总出行的准确时间后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