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妈妈的同事,来接你回家”

  “口罩女”骗四年级男生未果 欲强行将他拽上电动车 幸好……孩子挣脱了

  海口琼山一小有关负责人:该生称在校门口遇到骗子,学校已发通知要求各班继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家长微信群截图家长微信群截图

  本报讯 近日,两则“小学生在校门口遇见陌生女子,险些被骗走”的消息在海口不少家长的朋友圈流传。其中,琼山一小四年级一名学生中午放学,遇到一名自称是孩子妈妈同事的中年女子,该女子要接孩子回家。所幸,孩子安全意识强烈,并未上当。另一则消息是海口十六小三年级某班一名学生也遇到了类似的事。“好可怕!现在的骗子这么明目张胆,光天化日之下骗孩子……”有家长感慨道。那么,这两则消息是真的吗?记者向两所学校进行了核实。记者 黄婷 实习生 符林珠

  1 陌生女冒充学生家长的同事接其放学

  欲强行把孩子拉上电动车未果

  “老师您好,今天××在学校门口差点被一个不认识的人带走,后面××问了她,她说不出爸爸妈妈的名字,××就跑保安那里了,各位同学家长都注意点。”近日,海口不少家长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则家长与班主任的对话。有家长将这段对话截屏发给记者,记者看到,该对话来自琼山一小四年级某班的家长微信群。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25日上午前往琼山一小。该校分管安全教育工作的陈副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四年级男同学小刚(化名)确实反映称,其于24日中午放学在学校门口遇到骗子,所幸小刚的安全意识强烈,没有上当。

  小刚的班主任林老师介绍,24日中午11时许,小刚放学后在学校附近的琼洲大道等爷爷来接他回家。其间,一名中年女子骑着电动车来到小刚身边。根据小刚的描述,该女子戴着口罩,30多岁。女子对小刚说,自己是小刚妈妈的同事,因为妈妈临时有事,委托她来接小刚回家。10岁左右的小刚并没有轻信眼前的陌生女子,反问道:“那我妈妈叫什么,她的电话是多少?”该女子答不上来,便冲上前抓小刚的胳膊、肩膀,想强行把他拉上电动车。小刚拼命反抗,挣脱后跑到路边一家商业城的保安亭旁。随后,该女子立即骑电动车离开了现场。

  不久,小刚的爷爷来接他,他把事情告诉了爷爷。“当天中午,孩子的爸爸得知此事后告诉了我,我核实了解后向学校做了汇报,学校也第一时间向各班老师、家长发通知,让家长、孩子们注意。”林老师说,对于小刚遇到骗子一事,她感到非常吃惊,尤其是骗子强行拉小刚上车的行为实在令人发指,但小刚对骗子高度警惕,没有上当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我们学校每周都会给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防拐防骗是重点教育内容之一。”

  陈副校长表示,24日得知小刚的遭遇后,学校立即在两个校区下发通知,要求各班继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并通知家长注意。